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鼓励在平等基础上建立东盟-欧盟伙伴关系

作者:孙晨 编译 [时间]:2022-12-15 [来源]:安塔拉通讯社 [浏览次数]:

据安塔拉通讯社12月15日消息,印尼总统佐科12月14日出席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45届东盟-欧盟纪念峰会。佐科总统在峰会致辞中强调,东盟与欧盟国家的伙伴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不应存在胁迫和发号施令。佐科说,东盟和欧盟45年的伙伴关系取得了一些良好的成果。但是,他也承认,并非所有伙伴关系都能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因此必须解决一些分歧才能创造积极的东西。据此,佐科总统敦促欧盟成员国能够与东盟国家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

佐科鼓励道,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这两个区域组织和及其所有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和经济合作。早些时候,佐科领导的印尼一直鼓励东盟与欧盟之间更密切的合作,而欧盟一直是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在东盟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统计显示,2021年东盟与欧盟的贸易额达到2689亿美元,仅次于与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额,排名第三;欧盟2021年在东盟的直接投资额高达260亿美元,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投资方。反之亦然,东盟经济稳定增长,已成为欧盟日益重要的合作伙伴。几十年来,基于各成员国的比较生产力优势,东盟已成为促进互利合作的世界经济增长极之一。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尽管2023年全球可能会出现多重危机,但东盟地区的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率可达到4.3%。这一估计也反映在印尼明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实施的主题中——“东盟事关重大:增长的中心”。该主题涉及三个优先议程:恢复重建、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性发展。

此外,根据欧盟-东盟商务理事会的一项调查,约63%的受访者认为,东盟是拥有最佳经济机会的地区;与此同时,69%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两年,东盟市场在全球将变得更加重要;约97%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加快东盟-欧盟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并取得良好进展。因此,佐科总统鼓励东盟与欧盟的所有成员国间建立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不仅能携手应对目前的COVID-19大流行,尽早从多重危机中回复过来,还能推动区域间关系持续发展。佐科总结道,我们学到了一个重要的教训……共同成长和繁荣是唯一的选择。我们不仅要共同前进,而且必须平等地前进。让我们共同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与印尼政府一致,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也表示,他将鼓励两个区域之间更密切的合作。米歇尔在第10届东盟-欧盟商业峰会上表示,欧盟准备与东盟在多个领域协调合作,特别是在互联互通、数字经济、气候变化以及应对全球粮食和金融危机等领域。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哈尔达托(Airlangga Hartarto)在商业峰会上回应道,数字经济,绿色能源和中小微企业是东盟与欧盟国家合作中可以进一步发掘的潜在领域。

峰会上,东盟国家的几位代表也对进一步加强与欧盟的合作表示乐观。欧盟-东盟商务理事会(EU-ABC)还发布了《2022年欧盟-东盟商业信心调查》报告,反映了欧洲商业从业者们对东盟地区贸易和投资环境的乐观态度。

消息来源-安塔拉通讯社:

https://en.antaranews.com/news/265667/indonesia-encourages-asean-eu-partnership-conducted-based-on-e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