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外长出席系列会议,强调加强印尼-太平洋伙伴合作关系

作者: [时间]:2022-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2BBB4

据印尼外交部消息,印尼外长蕾特诺于12月6日在印尼-太平洋发展论坛(IPFD)前同部分太平洋岛国及组织举行了系列双边会议,主要包括东帝汶、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及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MSG)等。蕾特诺表示,印尼是太平洋地区美拉尼西亚人最多的国家之一,至少有1100万印尼公民是美拉尼西亚人。作为太平洋地区的一部分,印尼致力于继续加强同太平洋地区的合作,愿在Pacific Elevation框架下,信守对太平洋地区的一贯承诺。

东帝汶外长阿达尔吉扎·阿尔贝蒂娜(Adaljiza Albertina)对印尼支持东帝汶加入东盟表示赞赏,宣布东帝汶将很快与东盟秘书处一道制定成为正式成员的路线图。两国外长还简要讨论了陆地边界谈判的现状,蕾特诺强调,重要的是要保持有利于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的条件。

在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贾斯汀·特卡琴科(Justin Tkatchenko)时,蕾特诺祝贺他被任命为巴新的新外长,并表示,近年来印尼同巴新关系密切,两国应继续加强合作,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特卡琴科强调了巴新在尊重印尼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上的立场,承诺愿加快推进边界基本协议和防务领域合作协议的批准进程,并欢迎印尼关于延长已到期的《预防和控制跨境犯罪和能力建设协议》的提议。此外双方还讨论了有关缔结《优惠贸易协定和双边投资条约》的计划,以期加强两国贸易合作。

蕾特诺同MSG总干事伦纳德·卢马(Leonard Louma)讨论了多项共同承诺,主要包括海洋经济合作、加强MSG秘书处的机构能力、美拉尼西亚种族间的社会文化合作以及通过地区安全战略工作组机制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等。蕾特诺表示,印尼将始终发挥其作为MSG准成员的作用,并致力于加强合作,克服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如新冠疫情影响、粮食安全、蓝色经济和气候变化等。此外,蕾特诺还会见了瓦努阿图外长顾问理查德·卡尔通加(Richard Kaltongga),双方讨论了加强双边合作的具体步骤。

消息来源-印尼外交部:

https://kemlu.go.id/portal/en/read/4226/berita/indonesian-minister-for-foreign-affairs-and-pacific-countries-meet-to-strengthen-partnership-in-the-paci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