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成功将核海军扩充问题纳入联合国相关讨论主要议题

作者: [时间]:2022-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据安塔拉通讯社8月29日消息,印尼外交部日前表示已成功地将核海军扩充(NNP)问题纳入联合国论坛主要讨论范围。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第十次审议大会(NPT RevCon)于2022年8月1日至26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审议大会是自1975年以来每五年举行一次的例行会议,旨在审查限制有关核武器条约的执行情况。

“印尼提高世界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认识的愿景已经实现。许多国家都在关注这个问题。印尼将继续监测这一势头。”率领印尼代表团出席会议的外交部多边合作总干事斯瑞·塔里亚特(Tri Tharyat)说到。塔里亚特表示,此前核动力潜艇问题尚未在任何国际论坛上进行过公开讨论,因此这一成就意义重大。据介绍,目前出现的风险主要包括将技术转化为可能威胁不扩散制度和全球安全的各类核武器。在审议会议前,印尼提交了一份名为《印度尼西亚文件》的工作文件。正是印尼等其他几个国家的发挥的影响,NNP问题受到了特别关注。据塔里亚特介绍,在谈判过程中NNP问题引发各国间争论,支持和反对观点分歧相当大。印尼提交的提案相对各方都能接受。在一些国家提出意见后,该提案成为谈判的基础。塔里亚特补充到,各方一致认为:首先,NNP项目是一个共同关心的问题,需要就这个问题进行透明、公开对话;其次,NNP的发展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密切协调。

据悉,第十次NPT RevCon最终未能就成果文件达成共识,原因是各国在其他各类问题,特别是在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问题上的看法存在巨大分歧。印尼外交部表示,但这不妨碍各国就NNP计划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这一事实成为印尼的一项重大突破成就。

消息来源-安塔拉通讯社:https://en.antaranews.com/news/246825/indonesia-mainstreams-issue-of-nuclear-naval-propulsion-at-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