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度尼西亚敦促缅甸军政府实施和平共识

作者: [时间]:2022-08-08 [来源]: [浏览次数]:

据雅加达环球报8月8日消息,印度尼西亚周一在东盟55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言,敦促缅甸军政府执行在这个饱受冲突蹂躏的国家恢复和平的五点共识。东盟即将迎来55周年,但其成员国缅甸发生的危机却困扰着该地区集团的周年纪念日。去年四月,东盟领导人就五点共识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呼吁立即停止暴力。自达成共识以来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缅甸军政府在执行和平计划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就在两周前,军政府甚至报告说,他们已经处决了四名民主活动人士。

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表示,东盟正面临着“作为一个家庭”找到解决缅甸危机的方法的挑战。蕾特诺周一在雅加达的集团秘书处举行的第55届东盟日活动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我们深感关切的是,我们没有看到缅甸军政府在执行五点共识方面取得任何重大进展。我们不需要言语,而是行动,落实五点共识的行动。”蕾特诺援引东盟主席洪森在最近与该集团外交部长会晤时所说的话:“东盟不应被缅甸局势所绑架,东盟必须向前迈进。”蕾特诺补充说,东盟绝不能让缅甸问题定义东南亚集团。这位高级外交官表示,东盟应该实现其人民在和平、稳定和繁荣中生活的愿望。她强调了《东盟宪章》如何规定该集团坚持民主原则、法治和善政,以及尊重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因此,在这个周年纪念日,让我们再次呼吁缅甸军政府全面实施五点共识。”蕾特诺说。

2021年4月24日,东盟领导人和缅甸军政府首领敏昂莱亲自在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聚会。领导人同意五点共识,即立即停止暴力,在各方之间开展建设性对话,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共识还要求任命一名东盟特使访问缅甸,并在这个受危机打击国家的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调解对话。柬埔寨副首相布拉索昆(Prak Sokhonn)目前担任东盟驻缅甸特使。另据柬埔寨新闻媒体《金边邮报》周末报道,布拉索昆计划在9月初开始他的第三次缅甸之行。

消息来源-雅加达环球报:https://jakartaglobe.id/news/on-asean-day-indonesia-urges-myanmar-junta-to-implement-peace-consens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