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呼吁联合国严格监管核潜艇建造计划

作者: [时间]:2022-07-31 [来源]:印尼外交部 [浏览次数]:

据印尼常驻联合国代表团7月31日消息,印尼将向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十次审议大会提交工作文件,表达对核潜艇建造可能导致的核扩散问题的关切。据悉,该文件题为“核海军推进”,将在8月1日至26日的审议大会上进行提交。

印尼常驻联合国代表瓦塔普里(Watapr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核潜艇建造计划风险不小,若处理不当,在运输、维护、使用过程中可能造成核泄漏,并导致核辐射而造成环境污染,危及人类和海洋资源安全。此外,军用潜艇使用的核材料也很容易被转用于武器,如果不严格监管,这项活动将开创一个鼓励核武器扩散的先例。瓦塔普里还补充到,印尼作为一个群岛国家的地理位置增加了对上述潜在风险的脆弱性。

在此背景下,印尼本着自由和积极的外交政策原则,作为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贡献的一部分,提出了弥合各国意见分歧的中间道路。印尼多边合作总干事德里·达里亚(Tri Tharyat)在纽约表示,上述印尼提案的主要目的是填补国际法中关于核动力潜艇的空白,提高对潜在风险的认识,拯救地球生命和人类安全,以增强目前正受到侵蚀的多边主义和制度主义和精神。

消息来源:https://kemlu.go.id/portal/id/read/3858/berita/demi-keselamatan-manusia-dan-perdamaian-indonesia-perjuangkan-pengaturan-program-kapal-selam-bertenaga-nuklir-di-p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