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同东帝汶讨论增强双边经贸等一系列合作

作者: [时间]:2022-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据印尼总统秘书处7月19日消息,印尼总统佐科同东帝汶总统若泽·曼努埃尔·拉莫斯·奥尔塔在总统府举行了双边会晤,以公开友好的方式讨论了各类双边合作,其中以加强两国经济合作为讨论焦点。

在双边会晤后的联合新闻声明中,佐科总统强调了五个重点合作领域。第一,两国同意继续增加双边贸易。佐科表示,通过双边积极贸易关系发展趋势,相信两国间的贸易可以持续增长。第二,佐科同奥尔塔表示将加强海陆互联互通。陆上方面,佐科希望古邦-帝力巴士路线的开通工作能够尽快展开;海上方面,双方强调了古邦-帝力-达尔文航线对海上联通的重要性。第三,两国领导人还同意加强边境开发合作。佐科希望纳潘过境点(PLBN)建设能够在今年完成,并鼓励重新建立联合边界委员会。第四,佐科表达了对BUMN和印尼公司参与东帝汶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期望。第五,佐科还鼓励两国立即完成双边投资协定。目前印尼在东帝汶的投资价值达到8.18亿美元,尤其是在银行、石油和天然气以及电信领域。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就尽快达成边界谈判进行讨论。佐科表示两国立即解决剩余的两个陆地边界划界谈判至关重要,即诺埃尔贝西段、西特拉纳段和比贾尔苏南奥本段。

奥尔塔总统表示,其所属政党将致力于继续保持两国在过去20年中所建立的良好关系,同时还感谢印尼对东帝汶各领域发展的支持,特别是在东帝汶的教育和人力资源等方面。他强调,乐于看到两国贸易、经济关系进一步密切,并非常感谢佐科总统同意就加强东帝汶水资源安全展开研究。

消息来源-印尼总统秘书处:https://www.presidenri.go.id/siaran-pers/indonesia-timor-leste-bahas-penguatan-kerja-sama-ekonomi-bilat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