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由于产油量持续下滑,印尼重新加入欧佩克难度重重。

作者: [时间]:2015-07-21 [来源]:驻印度尼西亚经商参处 [浏览次数]:

据印尼《星洲日报》7月15日报道,由于产油量持续下滑,印尼重新加入欧佩克困难重重。近期,印尼能矿部长苏迪尔曼表示,在该国脱离欧佩克7年之后,他将申请总统批准,重新加入欧佩克。但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印尼繁复的法规、贪腐问题及日益壮大的经济民族主义,导致外国公司在油气领域的投资未能及时到位。而国内对燃油需求持续上升,石油产量却不断下滑,使印尼成为石油净进口国,重新加入欧佩克难度较大。希望印尼能矿部集中精力开展油气领域改革,再图加入欧佩克事宜。有分析认为,根据欧佩克的规定,正式会员必须是有大量原油净出口的国家,印尼目前的情况无法满足欧佩克的要求,一些成员国也反对印尼重新加入该组织。不过印尼可以申请先成为欧佩克的准会员,待能源领域改革完成、油气产量增加后,再申请成为正式会员。

印尼是欧佩克创始国之一,也是东南亚唯一的欧佩克成员国。由于国际油价创历史新高,国内需求增加和产出下降使印尼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印尼于2008年退出了该组织。近期印尼能矿部提出要重新申请加入欧佩克。如果印尼重返欧佩克,它将成为该组织内倒数第4大产油国,排在利比亚厄瓜多尔卡塔尔之前,并将使该组织成员国数量达到13个。此前的2007年,曾出现过厄瓜多尔重新加入欧佩克的先例。

(驻印尼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