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需修订现有双边投资协定

作者: [时间]:2015-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印尼政府将尽快修订同他国的双边投资协定,这些协定被认为不再适合经济发展。印尼的双边投资协定多在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间签订。联合国贸发会(UNCTAD)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尼已签署了65份投资协定。双边投资协定(BIT)是两个国家之间为保护各自在他国的投资活动而签署的协定。协定预设了各种投资活动的保护措施,从国有化到确保投资者自由转移资金。在现有的双边投资协定中,投资接受国或东道国似乎比投资者承担的义务更多。双边投资协定包含了政府保护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免受各种动乱和非商业损失的承诺。

为了解决所有双边投资协定中保护外国投资者这一问题,印尼经济事务协调部部长Djalil正在拟定新协定的指导方针。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善、世界的快速发展以及印尼对东盟的承诺,很多重要因素在双边投资协定中未能予以体现。因此,很多不能带来利益的协议都需要重新修订。此次修订主要针对那些被认为不利于国内投资者而倾向于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作领域。因此,需要一个公平的交易方式,以保护印尼不受不良动机侵害,保护投资者免受不良行为影响。至少,印尼政府能将提请仲裁和遵守本国法律这两项涉及国家根本利益的议题列入协定当中。

同时,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主任Franky Sibarani说道,双边投资协定的修订需要为外国直接投资提供更灵活的空间。之前的协定并未给予印尼商人充分的投资国外的机会,即使有提供这种机会,给外国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提供的机会也不平衡。印尼有必要对什么层级的商人能到国外投资进行调整。

印尼认为,印尼的一切资产都是为了人民的福祉。印尼《1945年宪法》第33条第3款明确规定,印尼境内的土、水和自然资源由国家控制,并为人民的繁荣而使用。当然,世界上其他国家应当也持相同的意见,这应该被投资者充分理解。译自:2015年5月14日印尼en.voi.co.id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丁咚 黄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