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澳大利亚计划采购核动力潜艇,印尼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表示关注

作者: [时间]:2021-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据国际日报9月23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最近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引发冷战。我国外交部长蕾特诺9月22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新闻声明中说,我引用了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警告。在这方面,我提到了AUKUS和澳大利亚采购核动力潜艇的决定。AUKUS是澳大利亚(A)、英国(UK)和美国(US)组成的联盟。

蕾特诺表示,印尼接受了澳大利亚的解释,并听取了澳大利亚的承诺,包括继续尊重《核不扩散条约》和国际法。与此同时,印尼看到并担心主要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她强调说,所有国家都不想要的是,地区军备竞赛和力量投送的可能性增加,因为这当然会威胁到地区安全的稳定。

正如之前报道的那样,在印尼外交部表示担心澳英美三方协议引发军备竞赛之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与佐科维总统取得了联系。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获得的信息,莫里森总理向佐科维总统重申,澳大利亚将继续履行其在核不扩散协议(NPT)下的义务。他说,新的澳大利亚-英国-美国(Aukus)安全伙伴关系将有助于该地区的稳定和“战略平衡”。澳大利亚代表团还将前往雅加达,向印尼政府提供更详细的解释。

印尼并不是唯一一个对澳大利亚将采购核动力潜艇舰队公开表示担忧的东南亚国家。该地区的一些国家还担心,Aukus的新防务伙伴关系可能会使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小组进一步被边缘化。

澳大利亚外交官和国防官员正在密集地向东盟同行通报情况,以平息和缓解他们的担忧。澳大利亚驻东盟大使威尔·南克维斯(Will Nankervis)昨天发表声明称,AUKUS既不是联盟也不是国防协定。

又讯,英国外长丽兹·特拉斯计划于2021年底访问印度尼西亚。这次访问是为了跟进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周一(20/9/2021)在美国纽约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时发表的声明。

蕾特诺在9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英国外交部长计划在今年年底访问印度尼西亚,以跟进我们周一进行的所有会谈,双方还将讨论两国之间更多的战略合作。

消息来源:https://guojiribao.com/?p=8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