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外交部要求澳大利亚实践承诺,共同促进无核化、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和安全

作者: [时间]:2021-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据国际日报9月20日报道,根据资料,目前全球有6个国家已经制造了核子动力潜艇,分别是美国有68艘,其中14艘装配弹道式战略导弹;俄罗斯29艘,其中11艘具战略导弹;中国12艘,其中6艘具战略导弹;英国11艘,其中4艘具战略导弹;法国8艘,其中4艘具战略导弹;最后是印度拥有1艘核潜艇。

然而如今澳大利亚正在计划研制和生产共8艘核潜艇。针对这种情况,印尼外交部及时作出了必要的反应。

外交部于本周末通过其官方网站说:“印尼敦促澳大利亚实践承诺,共同维护区域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局面。”

外交部发言人登固(Teuku Faizasyah)当天以书面方式表示:“印尼与澳大利亚曾经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因此印尼政府希望澳方能持续维护本区域的和平、稳定和安全的共同承诺。”

登固还说,印尼政府也希望澳大利亚持续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共同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以及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共同合作发展各项建设。他说:“印尼政府谨慎仔细关注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将拥有核潜艇的决定。因此,印尼政府希望或敦促澳大利亚能与某些相关的国家展开会谈,大家共同维护国际法律,包括共同维护《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同时也共同维护区域的和平与安全。”

据悉,近日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表示,根据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布的合作伙伴关系,美国和英国将向澳洲提供部署核动力潜艇的技术和能力。然而三方强调将不涉及向澳洲提供核武器。

这位美国官员说,上述伙伴关系还将涉及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网络等领域的合作。美英澳三国将启动一项为期18个月的努力,涉及技术、战略和海军团队,以确定“澳大利亚获取核动力潜艇的最佳方式”。他还说:“并不针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为什么上述8艘核潜艇不会部署核子武器呢?美国的理由是这些潜艇不部署原子武器,将使澳大利亚海军能够更安静、更长时间地进行运作,并在整个印太地区带来威慑作用。

虽然上述美国官员说“并不针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但明眼人肯定会看出至少是针对中国。美英两国将共同支持澳大利亚海军获得核潜艇的能力,“在整个印太地区带来威慑作用”,此举明明显显是为了遏制中国。

但在另一方面,此举却被法国视为“见利忘义”的做法。原来澳大利亚事先已与法国签订了500亿澳元或超过400亿美元的建造核潜艇合同,美国如此“横刀夺爱”做法怎么对得起盟国呢!因此,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愤然在9月19日宣布召回驻美和驻澳大使。

由此可见,西方国家无论是在“结盟”,或者是在“遏制”的问题上,都是以“利益”为前提的。

消息来源:https://guojiribao.com/?p=8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