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东盟政府间人权委员会就将人权纳入人道主义行动主流举行磋商

作者: [时间]:2021-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据东盟秘书处6月9日报道,东盟政府间人权委员会(AICHR)关于将人权纳入人道主义行动主流的磋商在6月4日举行,并遵守严格的卫生协议。

在欢迎致辞中,文莱达鲁萨兰国主席兼AICHR代表Hjh Nor Hashimah Hj Mohammed Taib阁下强调,东盟主席的主要成果之一是制定一项战略和整体倡议,将东盟对紧急情况和灾难的反应联系起来跨越三个东盟共同体支柱,建立一个平台,使东盟人民能够为该地区的自然灾害救援工作做出贡献。

印度尼西亚驻AICHR代表HE Wahyuningrum强调了将人权框架纳入人道主义行动的重要性。在自然灾害发生时或气候引发的灾害背景下,人权仍然是个人固有的。事实上,剥夺人权使个人和人口更容易受到破坏。她提到将人权框架纳入人道主义行动意味着应对措施应基于关键的人权原则。值得注意的是,普遍性和不可剥夺性、不可分割性、相互依存性和相互关联性、非歧视性和平等性、参与性和包容性、问责制以及法治都植根于国际法确立的权利和相应义务体系中。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东盟政治安全合作司司长Faizal Chery Sidharta表示,人道主义行动中的人权考虑应侧重于包括最弱势群体、那些被排除在人道主义保护和援助之外的群体,以及减少援助分配中的歧视和政治化。他希望看到AICHR、东盟和平与和解研究所和AHA中心加强合作,制定措施将人权纳入东盟人道主义行动的主流。

来自东盟成员国、东盟部门机构、联合国相关机构、学者和民间社会组织的97多名与会者参加了多利益相关方和跨支柱磋商。它旨在为从业者提供一个平台,分享他们在人道主义响应中整合和实施人权的做法、经验、挑战和前进方式,并就如何更好地将其纳入东盟主流提出建议。磋商分为四场,从业者讨论了灾害中常见的四类人权,即生命保护权;与食物、健康、住所和教育等基本必需品相关的权利;与更长期的经济和社会需求相关的权利;以及公民和政治权利的保护。

磋商提出了与会者提出的建议:

将人权保护纳入人道主义能力发展和准备工作

促进更好地获得权利保护、获得法律程序和司法程序

保护财产权需要先发制人并为流离失所做好准备

东盟作为区域平台汇集资源,在人道主义行动中保护人权的能力和资金

东盟寻求相关机构的人权和人道主义的融合

东盟鼓励恢复公务员服务作为紧急救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ICHR在灾害响应准备中促进公民权利保护

AICHR对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对实现磋商的支持表示感谢。

消息来源:https://asean.org/aichr-holds-consultation-mainstreaming-human-rights-humanitarian-a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