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社论·印尼与新的多极化世界

作者: [时间]:2021-01-18 [来源]:《雅加达邮报》 [浏览次数]:

《雅加达邮报》1月18日刊登一篇社论,内容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们沉迷于美国的和平之下(Pax Americana),这是一个以美国为超级大国的发展与和平时期。新冠大流行之前,没有任何一方拥有与美国相当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但是,事实证明,COVID-19危机是一场黑天鹅事件,产生了复杂的后果。在美国和欧盟为应对这一大流行而努力的同时,中国似乎已经恢复了正常生活,其经济活动正在迅速扩大。由美国,欧盟和中国这三个政党主导的新的多极秩序迫在眉睫,印度尼西亚必须准备好抓住自己的利益。

强大的研发实力和资本主义制度使美国在高科技和高附加值领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巨型公司(FANGAM: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Apple,Microsoft)蓬勃发展,催生了Jeff Bezos和Elon Musk等精英技术寡头。2019年,最大公司的年收入估计为14万亿美元。尽管美国在高科技行业占据上风,而且其经济实力很强,但美国已累积了27万亿美元的债务,约占其GDP的120%。美国债务的最大持有者是日本和中国,其次是欧盟国家。美国的收入不平等也在加剧。小公司和穷人远远落后。高科技工业中心的人倾向于富裕和倾向于民主党,而印第安纳州农村和俄亥俄州等真实工业中心的人则较贫穷,并且倾向于共和党。 随着FANGAM专注于数字服务,美国的房地产业越来越被边缘化。这种趋势已成为弱点。在大流行期间,薄纸和个人防护设备等低技术含量和低附加值产品的制造能力在必要时无法满足需求。累积的影响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路径预计将遵循K型模型。这意味着经济增长的两条轨迹越来越远。第一组将迅速崛起并变得更加富有,而第二组(即中下阶层)将变得更加贫穷。K型复苏,政府债务膨胀,人口,公司和地区的收入差距扩大,民粹主义政策,民主和共和党阵营的两极分化以及持续的流行病加在一起,可能导致多方面的危机。如果不采取纠正措施,这将标志着美国开始衰落。

相反,预计中国将经历V型复苏,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快速而可持续地增长。在企业层面上,尽管我们经常听到有关中国大型高科技企业的消息,但中国仍保持着中低技术产业。中国有能力生产从玩具到喷气式战斗机的各种产品。在大流行期间,中国在满足其国内需求的同时,提供了援助并出口了薄纸,口罩,塑料袋等低技术产品。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小米(BATHX)等面向数字服务的行业也正在与FANGAM缩小差距。中国对低,中,高科技产业的坚实控制,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发展和政治稳定将进一步支持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实际上,随着世界上穷人比例的上升,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11月宣布了他的政府在减轻贫困方面的成功。

如果将美国,欧盟和中国的GDP比例与大流行之前的世界GDP进行比较,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和欧盟的增长停滞不前,而中国的经济却倾向于持续增长。大流行可能会加剧这一趋势,而且中国不仅获得硬实力而且获得软实力只是时间问题。这样,新的多极世界秩序将成为现实。在这种多极的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将拥有巨大的资本可支配,不仅可以从大流行中恢复过来,而且还可以出于多种原因利用不断变化的全球格局。

首先,《潘卡西拉》和《宪法》为自由和积极的外交政策以及该国参与维护世界和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作为民主国家,位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要地,印度尼西亚可以充当强大的稳定因素。

世界力量平衡的转移将加剧美国和中国在东南亚之间的竞争。60%的海上贸易通过的南中国海将升温。像美国这样的倾向于美国的小国可以被用来触发南中国海的不稳定,而这仅仅是为了扰乱中国的贸易流量。但是,中国会毫不犹豫地捍卫自己的利益。在东盟,中国在柬埔寨,缅甸和老挝等小国找到了盟友。因此,中国需要一个重量更大的朋友,即印度尼西亚。在这里,我们可以要求中国进行大量投资并转让其技术以增强印尼工业,从而从中获利。此外,印度尼西亚还需要继续发展基础设施并提高其人力资源的素质。数据显示,我们约60%的劳动力只有初等教育。提高人力素质不仅需要课程改革,而且还需要涉及工业作为最终用户的职业教育。由于全世界都在印钞,外国资金将进入印度尼西亚。它们必须针对在实体领域的长期投资,而不仅仅是在仅是热钱的资本市场。我们有《就业创造法》,必须执行该法,以吸引对实体部门的投资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我们的实际行业应以从低端到高科技的各种方式发展。从大流行期间的中国经验中吸取教训,行业的多样性至关重要。

印度尼西亚三分之二的领土是海洋,这是其他国家无法获得的优势。赋予渔民,与海洋有关的工业,旅游业和深海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权力将加速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印度尼西亚还拥有广阔的雨林,全世界都需要它作为肺部。我们可以通过与美国和欧盟的谈判与合作来利用这一点。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已经表示会关心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外交政策方向。在融资方面,许多中央银行降低了利率,这意味着世界正在进入廉价贷款时代。在这方面,印度尼西亚必须能够谈判低利率并重组现有债务。最后,政府需要加强发展规划。从制度上讲,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需要更多的能力和权威,而各部委和州机构则需要可衡量的关键绩效指标,以便能够说明其进展情况。

显然,印度尼西亚可以利用新的世界秩序来促进质量和公平发展。

***作者Dato Sri Tahir是Mayapada Group的创始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表达的观点仅为作者的观点,并不反映本中心的正式立场。

消息来源:https://www.thejakartapost.com/academia/2021/01/17/indonesia-and-the-new-multipolar-world-ord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