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签署RCEP

作者: [时间]:2020-11-15 [来源]:印尼总统府 [浏览次数]:

据印尼总统府11月15日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天正式签署。对于印度尼西亚而言,这已成为其历史的一部分。印度尼西亚在2011年担任东盟主席时就发起了这一合作。

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总统今天在2020年11月15日星期日在西爪哇茂物总统府举行的RCEP第四次峰会上发表虚拟讲话时说,今天我们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经过近十年的漫长过程,合作谈判终于结束。总统说,所有国家都认为,RCEP谈判过程并不容易。但是,最终,由于该区域国家之间对多边主义或国家间合作的坚定承诺,RCEP仍然可以完成。总统说:“这一签署标志着我们对多边主义承诺的力量。”

RCEP谈判的完成还标志着各国对开放,公平和有益于所有各方的多边贸易原则的承诺。更重要的是,它为该地区流行后的经济复苏提供了新的希望和乐观。在峰会期间,RCEP国家对印度尼西亚在谈判过程中的领导地位表示赞赏。值此之际,国家元首同时感谢参与该谈判的许多当事方的建设性支持。

“印度尼西亚很荣幸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成为协调国。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和赞赏所有国家在这一谈判过程中毫无例外的支持和建设性贡献。

RCEP象征着该地区国家领导人致力于将共同利益放在首位的双赢范式。对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承诺将是该区域对东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中心地位的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总统佐科·维多多说,这份合作协议的签署只是一个开始。此后,有关国家仍需努力实施。“这还需要最高级别的政治承诺。对于印度尼西亚,我们仍然为该地区国家加入该RCEP开辟机会。在峰会结束时,活动随后继续进行了RCEP签字仪式,东盟各国领导人和伙伴国家(即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日本和韩国)见证了这一仪式。

陪同佐科总统出席第四届RCEP峰会和RCEP签字仪式的还有贸易部长阿古斯·苏帕曼托和外交部长蕾特诺。

消息来源:https://www.presidenri.go.id/siaran-pers/penandatanganan-rcep-simbol-komitmen-perdamaian-stabilitas-dan-kesejahteraan-di-kawa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