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2020年11月10日印尼外长召开新闻发布会

作者: [时间]:2020-11-12 [来源]:印尼外交部 [浏览次数]:

据印尼外交部11月10日报道,印尼外长蕾特诺于11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内容如下;

媒体朋友...

在我开始之前...希望您的朋友在这个英雄节期间一直健康...

在这个场合,我要说几件事,即:

A.东盟部长级会议系列的结果

B.印度尼西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商业论坛(INA-LAC 2020);

C.有关保护印度尼西亚公民的最新信息。

亲爱的朋友们,

我从第一个问题开始,即一系列东盟部长级会议的结果。

从今天早上到今天下午……我参加了一系列东盟部长级会议,即:东盟部长级会议;东盟政治安全理事会和东盟协调理事会。除了讨论该地区和世界的最新事态发展外,东盟外长还与东盟伙伴在周四至周日讨论了东盟首脑会议和其他首脑会议的筹备情况。

会议期间,东盟秘书长介绍了东盟在缅甸实施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方面的合作发展情况。除了与缅甸广播电视局(MRTV)合作开展的FM广播项目外,还建议了几个项目,其中包括(1)畜牧育种的能力建设和培训(2)处理动物疾病,(3)改善国内流离失所者的教育设施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以及(4)在卫生部门培训200名志愿者。

但与此同时...秘书长还说,由于大流行,东盟-ERAT未能履行其职责进行全面需求评估。秘书长还强调,若开邦的局势非常复杂。因此,需要作出共同努力,需要政治意愿,毅力和资源来解决罗兴亚难民的人道主义问题。

在东盟部长级会议上,我传达了三个主要问题:

首先,正如总统所说,我们欢迎美国的总统和副总统的选举在刚刚召开的前几天美国大选。我传达的信息是……印度尼西亚和东盟准备在未来与美国加强合作。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和互惠原则的伙伴关系;秉持多边主义原则和价值观的伙伴关系,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国际法。印度尼西亚还希望美国能够成为促进该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积极力量……并成为东盟在执行《东盟关于印度洋太平洋展望》方面的伙伴。

第二,我重申希望,南海将继续成为和平与稳定的海洋。只有包括1982年《海洋法公约》在内的所有国家都遵守国际法,才会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海洋。印度尼西亚还表示,它将继续监督在中国正在讨论的《海岸警卫队法案》的讨论情况。

当然……印度尼西亚尊重每个国家制定本国法律的权利……但印度尼西亚希望该法律不会对南中国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印尼将就此事与中国进行沟通。

第三,我强调东盟中央原则在印度尼西亚与东盟对话伙伴的伙伴关系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该地区非常活跃的地缘政治形势下。

在东盟政治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印度尼西亚对执行《亚太经合组织蓝图》的进展表示欢迎,并转达了三个需要注意的重要问题,即:

首先...在该地区建立强大的卫生适应力的重要性。

第二……促进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

第三...在东盟印度洋展望背景下开展合作的重要性。

在东盟协调理事会会议上,我谨表达东盟国家对印度尼西亚在上届东盟36届首脑会议上提出的《东盟关于旅行安排走廊安排框架的宣言》草案的赞赏,支持和承诺。

印度尼西亚希望宣言草案能由东盟领导人在第三十七届东盟首脑会议上通过,并作出必要的安排并立即予以执行。

该宣言的通过反映了东盟应对这一大流行的团结。它还显示了东盟在不损害卫生协议的前提下恢复经济活动的坚定立场。

该协议的势头非常及时,因为它与RCEP的签署相吻合...该宣言的通过反映了东盟应对这一大流行的团结。它还显示了东盟在不损害卫生协议的前提下恢复经济活动的坚定立场。

在一系列东盟会议中,已签署:哥伦比亚,南非和古巴这3个国家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这样,目前有43个国家加入了TAC。

亲爱的朋友们,

我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是INA-L AC商业论坛2020的举办。

昨天在2020年11月9日,我宣布了第二届印度尼西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商业论坛,该论坛将以混合形式举行,直到2020年11月11日。这项活动是与印度尼西亚各部委和机构,特别是贸易部,宗教部,印度尼西亚银行和BUMN部进行合作的结果。

除了工作内阁和印度尼西亚银行的几位部长外,拉丁美洲和克里比亚地区的几位部长也发表了意见,即智利外交部长,太平洋联盟主席,乌拉圭外交事务副部长。担任南方共同市场主席,代表中美洲国家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组织(SICA)秘书长。

这项活动是经济外交的一部分,以使印度尼西亚的出口市场多样化,尤其是在大流行期间。来自印度尼西亚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500多名企业家参加了这项活动。

在会议期间,我还开设了INA-LAC商业论坛数字平台,其中包含印度尼西亚的商业信息和潜在的出口产品,以及在多个省份的108个投资项目。该平台旨在促进印度尼西亚企业家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互动,由于地理距离,这些地区被认为是遥远的。在一系列会议上达成的一些合作协议包括:

A.RI和智利之间关于清真产品保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B.PT Sarinah(Persero)与Dufry International AG和Grupo Industrial Omega SA de CV之间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C.纳扎艺术家具谅解备忘录-CAMCO藤制混搭合作;

D.PT INUKI(Persero)-ININ墨西哥合作社的谅解备忘录;

E.谅解备忘录(PHRI)(印度尼西亚旅馆业协会)与秘鲁阿霍拉之间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这项活动还导致涉及印度尼西亚MSME产品的家具,手工艺品,纪念品,轮胎,食品和饮料产品,椰子木炭的商业交易价值约7,102万美元。与INA-LAC在2019年的成就相比,交易价值翻了一番。这项虚拟活动促进了至少31次企业对企业之间的会议,包括在以下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

BADAX(巴西)公司与GAPMMI(印度尼西亚食品饮料企业家协会)就在巴西开设印度尼西亚商店(印度尼西亚贸易公司)的事宜;以及

BADAX公司与Kokola集团(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商业协议已在活动结束时计划。

通过这项活动和数字平台的推出,将继续促进企业家的互动,从而增加印度尼西亚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33个国家的贸易价值。

亲爱的朋友们

我要传达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有关印度尼西亚公民保护的最新情况。

我想谈谈三个问题...即

首先,从马来西亚驱逐印尼公民的过程

第二,在中国渔船上遣返印尼船员

第三,塔比利吉·贾马特的回归

关于印尼公民的驱逐程序...印尼和马来西亚继续合作以加快在马来西亚各个移民拘留中心的印尼公民的遣返...11月7日,有501名印度尼西亚人从马来西亚的移民拘留中心乘飞机返回雅加达,泗水和棉兰。从2020年6月至今,已经进行了5次加速空运遣返的合作。成功遣返的印尼公民总数为2407人。预计这种合作不仅会加速印尼公民的返回,而且会减少他们被拘留的Covid-19的风险。

作为警告,在遣返印度尼西亚之前,所有被遣返的印度尼西亚公民都接受了PCR检测……所有患者的Covid-19均呈阴性。印度尼西亚政府感谢政府/马来西亚当局之间的合作

第二个问题与印尼籍中国渔船上的船员遣返有关...

1.正如我之前所说的那样,印尼和中国在外交部长一级举行了两次双边会议,其中讨论了在中国渔船上处理印尼船员的案件...

2.在技术层面上已进行了各种沟通和后续会议。

3.由于种种努力,Alhamdulillah于11月7日通过北苏拉威西省的Bitung港口遣返了包括两具尸体在内的157名印度尼西亚船员。

4.船员们在12艘中国渔船上工作,然后用龙鑫601号和龙鑫610号两艘船护送到印度尼西亚。

5.这种通过海路直接遣返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第一次。

6.此外,我们还通过回风合作。今天,有13名滞留在印尼的船员抵达塞内加尔。

7.今天从塞内加尔返回是最后阶段。遣返过程于2020年10月27日和2020年11月3日开始,当时分别有33名和42名机组人员。因此,困在塞内加尔的所有88名印度尼西亚船员都已成功遣返。

8.这项努力也与印度尼西亚驻达喀尔大使馆与塞内加尔政府在科维奇大流行期间的外交是分不开的……让船员下船然后乘飞机返回印度尼西亚。

9.在遣返各个阶段之后,我们将继续探讨船员面临的各种情况,包括实现劳工权利。

10.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将通过司法协助合作继续鼓励执法。

我还要对塞内加尔政府以及中国政府/当局的合作表示感谢

第三个问题与从印度遣返塔比利吉·贾马特有关。

11月7日,最后一个……36名塔比利吉·贾马特朝圣者成功从印度遣返。他们所有在返回之前都经过了PCR测试,并且对Covid-19的测试均为阴性。因此,总共有669辆JT从印度遣返了。当前只有752 JT的量剩下了82 JT。我们将继续寻求他们的尽快归来...印度尼西亚政府感谢印度政府/印度当局的合作

这就是我能说的。

谢谢...保持健康...保持坚强并保持团结。

消息来源:https://kemlu.go.id/portal/id/read/1863/berita/press-briefing-menlu-ri-10-november-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