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对外关系 >> 正文

印尼与土耳其加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作者: [时间]:2020-11-05 [来源]:印尼外交部 [浏览次数]:

据印尼外交部11月5日报道,印尼人民协商会议(MPR)发言人班邦·苏萨托(Bambang Soesatyo)支持土耳其国会发言人Mustafa Sentop的提议,以帮助加快完成《印尼-土耳其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IT-CEPA)的谈判。班邦·苏萨托在土耳其安卡拉(03/11/2020)与土耳其议会主席的正式会议上传达了这一点。

印尼人协主席在友好的气氛中说:“议会在解决IT-CEPA谈判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我请阁下帮助加快这些谈判的完成。”

土耳其议会议长在回应该要求时说,他将要求土耳其议会中的有关委员会立即审查该协议的最新状况,并找到最佳方法,以便土耳其政府加快对该协议的谈判。持续了将近4年。

2019年,印尼与土耳其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6亿美元,印尼方面的顺差超过8亿美元。与印尼与巴尔干和东欧其他国家的贸易额相比,该数字最大。尽管仍有盈余,但如果两国签署了IT-CEPA,据估计短期内仍有增加约6亿美元的潜力。

“印尼对土耳其的主要出口产品是土耳其增加其向世界市场出口所需要的工业原料产品,例如棕榈油衍生物,橡胶,各种纱线和汽车零部件。因此,印尼出口的增加将印尼驻安卡拉大使馆贸易专员埃里克·纳巴班(Erik Nababan)表示,“实际上加强了土耳其的当地工业。”

除了讨论如何加快IT-CEPA解决的速度外,MPR主席还借此机会对地震在土耳其伊兹密尔省造成100多人死亡和近1000人受伤的地震表示同情和慰问。

印尼人协主席对土耳其同行说:“作为一个友好国家,我们随时愿意在需要时向土耳其提供帮助。因为在印尼面临各种自然灾害时,土耳其始终是第一个机会。”

他们俩还提到了两国之间正在进行的许多战略合作,包括国防工业合作,生产Covid-19疫苗的合作(预计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基础设施合作与投资合作。

同时,在议会间合作领域,人协主席还利用会议的机会要求土耳其支持印尼人协建立世界Syuro大会的想法。大会将覆盖立法机关的所有组成部分,在遵守一个或两个议庭制度的国家中都是如此。印度尼西亚的想法立即得到土耳其议会主席的支持。

除印尼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拉鲁·穆罕默德·伊克巴尔(Lalu Muhamad Iqbal)陪同外,MPR主席还由MPR的两名副主席Fadel Muhammad和Syarief Hasan陪同。

消息来源:https://kemlu.go.id/portal/id/read/1850/berita/bantu-pemulihan-ekonomi-nasional-ketua-mpr-galang-dukungan-ketua-parlemen-tur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