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宗教文化 >> 正文

印尼各地出现罢工和示威 反对新劳工法案

作者: [时间]:2020-10-07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浏览次数]:

据新加披《联合早报》10月07日:印度尼西亚国会前晚通过备受争议的新劳工法案后,印尼股汇市昨天闻声上扬,不过却在全国各地引发罢工和示威浪潮。这项《综合性创造就业法案》修订了70多项劳工法,希望加快经济改革步伐和改善印尼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外资。

印尼原有劳工法不仅限制产出,更使它难以与越南等国竞争吸引外资。当地企业经常抱怨劳工法规定的巨额遣散费、复杂的最低工资制,以及对聘请和解雇工人的限制等,使他们难以扩展业务。

虽然新法削减许多繁文缛节及简化一些重叠的规则,但批评者指新法过于偏向资方,并侵蚀劳工权益和环境保护。当地工会号召200万名工人,原本准备从昨天起举行为期三天的大罢工,以阻止国会明天通过新法案,不料国会将表决提前并予以通过。

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说,新法案将有助于遏制失业,并使劳动力、雇主和政府受益。“一直以来,经常阻碍投资增长和创造就业问题包括复杂且冗长的商业许可程序、对投资的不友好条件和土地拥有权转让的困难。”

在国会的九个政党中,只有两个在野党繁荣公正党(PKS)和前总统尤多约诺领导的民主党投下反对票。繁荣公正党发言人阿敏称,新法案对劳工不利,唯一受惠的是雇主和企业。

在冠病疫情的冲击下,印尼有370多万人丢失工作,使全国失业人数激增至1060万人,占全国1亿3300万名工人的8%。

根据新法案,工人受聘期限最长三年的规定将取消,遣散费也被削减。印尼政府说,制定新措施是为了鼓励企业为印尼人制造更多就业机会。为消除工人对减少遣散费的担忧,政府将设立一个失业基金,给予受影响的工人现金辅助,同时也会提供工人进入劳动市场的培训,所有费用将由国家支付。

雅加达万丹省西部丹格朗市FSPMI工会会员安努亚指出,新法案通过意味着外包工人和合同工人一辈子就只能当短期工,“这绝对会冲击我们的就业前景”。

昨天一早,印尼各地工厂外都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示威者,抗议国会通过新法案。

消息来源:https://www.zaobao.com/news/sea/story20201007-109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