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宗教文化 >> 正文

佐科吁抗疫封锁措施应更具针对性

作者: [时间]:2020-10-06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浏览次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06日报道:佐科表示,大规模封锁对经济造成重创,但优先关注民众健康并不意味着须牺牲经济。他说印尼政府应调整政策,新政策应比现有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更具针对性。

佐科前晚通过总统府官网发表视频声明说,政府应该调整抗疫政策,新政策应该比现有的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更具针对性。他说:“调整政策并不代表政府在不断改变立场,而是冠病本来就是一个新问题,每一个国家都面对不同的问题,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不同,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调整。”

他强调说:“优先考虑民众健康问题并不意味着我们须牺牲经济,因为牺牲经济就等于牺牲千千万万人的生命。”

印尼在暴发冠病疫情后,就实施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以遏阻疫情扩散。但限制措施导致经济活动几乎停罢,上百万人丢失饭碗。印尼政府预测,今年的经济可能萎缩1.7%,这将是印尼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经济首次出现萎缩,因此虽然疫情尚未完全受到控制,但为了民生和经济考量,佐科政府还是在6月初逐步松绑。

松绑后印尼疫情随即反弹,不但不断冒出新感染群,更是一再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新高,促使政府在疫情较为严重的首都雅加达和其他一些地区重新实施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尽管如此,疫情依旧没有缓解的迹象,如今印尼累计确诊病例已是6月初松绑前的10倍。根据卫生部,印尼昨天新增3992起确诊病例,这虽然是印尼六天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低于4000起,但全国累计确诊病例破30万起,达30万3498起。另外,昨天有96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亡病例达1万1151起,是亚洲死亡病例第二高的国家。

令人关注的是,雅加达及周边城市的疫情持续恶化,雅加达的确诊病例1398起、中爪哇314起、西苏门答腊255起、东爪哇249起及西爪哇248起。

官方安塔拉通讯社昨日引述印尼医生协会提供的数据报道称,在10月份的前三天里又有三名一线医生死于冠病,使印尼因感染冠病去世的医生总数升至130名。印尼医生协会公布的资料显示,去世的110名男医生和20名女医生来自包括雅加达、东爪哇、北苏门答腊、西爪哇、中爪哇和南苏拉威西在内的18个省,其中有67名全科医生、61名专科医生和两名住院医生。

佐科政府在疫情没有完全受控制就开始松绑,引来各界批评,指政府把经济置于民众健康之上。近来也有许多志愿组织和网民猛烈抨击卫生部在疫情上支出不足、对医护人员保护不足,以及私人冠状病毒检测价格昂贵。

不过佐科在视频中辩称,印尼政府对疫情处理得还可以,尤其考虑到,与其他人口相对较多的国家相比,作为全球第四大人口国的印尼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算相对的少。

佐科上周在内阁会议上要求各地方政府,取消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而是只在疫情较严重的地区实施“小型软性封锁”。他认为,这样的限制措施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他表示,对整个省份、城市或地区进行大规模封锁是不必要的,毕竟一般只有某些地区疫情较为严重,而大规模封锁则会对经济造成重创。

总统办公厅一名专家多尼在接受印尼新闻网站的访问时说,事实上,多个地区包括雅加达和西爪哇已经改而实施小型软性封锁,下来预计会有更多地区采取类似行动。

消息来源:https://www.zaobao.com/news/sea/story20201005-109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