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宗教文化 >> 正文

中国与印尼文化交流:浪系天涯纽带长

作者: [时间]:2015-06-0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浏览次数]:

印尼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9周年举办大型庆典

《太极图》在印尼上演

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汉代,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人民就克服大海的阻隔,打开了往来的大门。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星牵沧海云帆耸,浪系天涯纽带长”的诗句不仅是对郑和下西洋这段历史的描述,更是两国文化交流史的见证。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时,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印尼和东盟睦邻友好政策,提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为双方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指明了方向。

文化是两国友好交往最为重要的领域之一。追溯历史,中国的饮食、文艺、风俗甚至方言给印尼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展望未来,两国在创意产业、旅游产业、文化遗产保护、非遗传承等众多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潜能。有着诸多相通之处的两国文化,正在用日益蓬勃的交流态势,完成“民心相通”的历史课题。

从“郑和下西洋”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5世纪初期,郑和七下西洋,足迹遍及爪哇、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等地,留下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许多都传诵至今。印尼爪哇岛的古城三宝垄就是见证这些佳话的重要城市。

三宝垄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据介绍,三宝垄的名字源于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郑和小字“三保”,所以人们又叫他“三保太监”或“三宝太监”。据史料记载,农历六月三十日曾是郑和首次登陆爪哇的日子。当地民众感怀于“三宝太监”所带来的和平与友好,将郑和船队登陆地点改为“三宝垄”,每年都会在三十日前后举办系列庆典。在三宝垄,还有一座被当地人称作记录郑和下西洋历史的民间博物馆——三保洞,郑和雕像、三宝庙、船舡爷庙、船锚庙……三保洞处处体现和寄托着当地人对郑和的崇敬之情。

郑和下西洋带来的是两国民众更加频繁的往来。中华文化影响了印尼人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至今,东爪哇岛、巴厘岛等地仍保留着很好的华人文化和婚礼习俗;印尼的许多城市保留了大量的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的寺庙;郑和下西洋时代保留至今的华人特色穆斯林文化也对印尼民众产生了很大影响。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时,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2014年,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上任时提出:“印尼民族的未来在于海洋”,想法不谋而合。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这一构想的提出,让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拥有了更大的空间。

今年年初,印尼启动“郑和下西洋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线,从巴淡岛开始,沿着郑和当年到访过的城市巨港、亚齐、棉兰、雅加达、三宝垄、泗水、山口洋、巴厘岛开设新的旅游线路,旨在让印尼和中国旅客游览郑和文化遗迹,重温友好历史,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文化交流全面开花

中国和印尼都是多民族的国家,两国人民有着相近的价值观和欣赏习惯,两国的文化资源博大精深,多元文化遗产丰富。自1990年8月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在各领域里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文化交流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01年两国签订了《中国政府和印尼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目前已到期。双方正积极探讨新签文化合作协定。

在两国外交的重要节点,双边文化交流也呈现出一个个高潮。2010年,中国与印尼建交60 周年暨“中印尼友好年”文化活动举办。中国文化部、印尼文化旅游部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在印尼国家美术馆联合主办了“墨韵和风:中国国画展”大型展览,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2013年9月,“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展”在印尼国家博物馆举办,多位印尼政要出席并为展览剪彩开幕,成为中印尼两国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的一份文化贺礼。2014年,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启幕。当年8月,中国文化部组派大型舞台秀《太极图》以及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团《多彩中华》两台各具特色的艺术作品赴印尼举办“东盟最佳表演艺术—中国主宾国”展演活动。

作为中国文化部的品牌活动,海外“欢乐春节”也成为两国民众文化互通的绝佳平台。2007年,文化部组派中国艺术团赴印尼的雅加达、万隆等4个城市参加庆祝春节的演出活动,印尼总统苏希洛、国会两院议长、政府高官及各界人士5000人出席了艺术团首场演出。2008年,文化部再次组派中国艺术团赴印尼参加中国春节庆祝活动。2015 年2月,文化部组派吉林艺术团赴印尼泗水参加“欢乐春节”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6月30日,在中国北京工人体育馆,5393名中印尼民众共同用昂格隆演奏中国和印尼名曲,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昂格隆是一种竹筒乐器,不但被印尼人视为民族团结的象征,更是爪哇人的文化符号,被称为印尼的国乐器。

伴随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日益深入,两国民众的距离也被逐渐拉近。印尼年轻人学习汉语的热情逐年提升,掀起了学习汉语的热潮。越来越多的印尼学生走进了中国的大学求学深造,大批印尼学校开始开设汉语课程,语言培训机构更是遍地开花。此外,近年来,前往印尼旅游的华人数量不断增加,巴厘岛成为最受中国新婚夫妇欢迎的蜜月海岛之一,去年,中国赴印尼游客超过940万人次,成为印尼旅游业重要的客源国之一。

互设文化中心的目标即将达成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2013年10月访问印尼期间,与时任印尼总统苏希洛就加强中印尼人文交流达成的重要共识,时任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于2013年11月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雅加达并出席在巴厘岛举行的世界文化论坛。其间,蔡武分别与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教育与文化部长、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举行会见和会谈,与印尼方签署了两国文化部《就互设文化中心开展合作的联合公报》,并与长期支持推动中印尼文化交流的印尼文化界、工商界友好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

今年5月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访问印尼出席中印尼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期间,与印尼人力和文化发展统筹部长普安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教育与文化部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意向书》的签署。该意向书由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和印尼教文部文化总司长卡宗共同签署,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互设文化中心进程,为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对增进了解、加深合作、巩固友谊起到积极和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