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宗教文化 >> 正文

苏门答腊出现热点 廖内省提早宣布进入防范林火紧急状态

作者: [时间]:2021-02-24 [来源]:联合早报 [浏览次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旱季还没开始,最大岛屿苏门答腊就已经出现热点。为防止往年那般严重林火和烟霾再现,廖内省当局今年提早宣布进入防范林火紧急状态,为期八个月。

印尼总统佐科本周一警告,当局已在苏门答腊岛探测到热点,本月开始可能出现森林大火。加里曼丹和苏拉威西两大岛也可能从5月开始出现林火,预计到了8月和9月,全国林火情况会达到巅峰。

佐科指出,林火不仅会造成巨大的国家经济损失,更会对印尼的生态环境和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因此呼吁地方政府准备好控防林火的基础设施。他说:“百分之99的林火都是人祸,无论是故意的,还是出于疏忽。”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引述气象局官员报道,截至本月22日,廖内省探测到的热点已经有63个,较前一天的九个多了数倍。

廖内省省长山苏亚在本月15日与当地政府官员召开会议后,已宣布全省进入预防林火紧急状态,直至10月31日。

廖内有至少54%、即约890万公顷的土地属泥炭地,因此每年遭遇的林火是全国最严重之一。

山苏亚透露,省政府已经开始实施一连串的措施,以防止林火一发不可收拾,这包括对非法开垦种植地的企业或个人施以更严厉的处分。

印尼环境论坛廖内分会执行主任库尼亚旺告诉当地媒体,要确保紧急状态有效发挥预防林火的作用,当局首先要做的就是确保种植园业主和农民不再采用砍伐和烧芭方式来开垦。

廖内省减灾署署长桑格表示,当局已在全省12个城市和地区建立协调站,为农民提供拖拉机以开垦种植地,以取代烧芭。消防队和志愿者也受发动待命,可在第一时间前往扑灭任何火点。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每年6月至10月,当地企业和农民会趁旱季烧芭开垦种植地。然而,这些林区很多是泥炭地,特别容易着火,而泥炭地火在地下延烧,更难扑灭;林火地火延烧,还会散发大量浓烟,污染空气,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

2015年,印尼爆发空前严重的林火危机,被烧毁的林地有261万公顷,林火导致的烟霾还跨境成了区域问题。世界银行估计,那年的林火危机导致印尼经济损失了大约161亿美元(约212.7亿新元)。

虽然印尼政府之后采取各种措施预防林火,但2019年,由于天气格外干燥,林火和烟霾问题还是重现了,多达165公顷的林地烧毁,是2015年之后最大的。当时印尼经济至少损失了52亿美元。

资料来源:https://www.zaobao.com/news/sea/story20210224-112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