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宗教文化 >> 正文

冠病死例单日308起达新高 印尼多省天灾频传抗疫雪上加霜

作者: [时间]:2021-01-20 [来源]:联合早报 [浏览次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0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冠病疫情继续恶化,周二新增308起死亡病例,达单日新高。疫情严峻加上近来天灾连连,印尼的抗疫形势令人担忧。

印尼卫生部昨天通报,新增1万零365起确诊冠病病例,累计病例增至92万7380起,累计死亡病例增至2万6590起。

祸不单行的是,印尼多省最近严重天灾频传,使防控冠病疫情难上加难。

据印尼国家减灾署,全国今年截至本周一已经发生154次各类天灾,共造成140人死亡、776人受伤及13人失踪,另有58万6828人失去家园,其中三次灾情严重,即西苏拉威西省地震、西爪哇省山体滑坡、南加里曼丹省水灾。这些灾区的救灾工作至今还在进行。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减灾署发言人拉迪提雅星期日在线上记者会表示,当局正在这些灾区搜救、疏散及安顿民众。当局全力救灾及安顿灾民之际,仍须遵守防治冠病的标准作业程序,以免冠病疫情在灾情扩散。

他表示,减灾署和卫生部在各省同地方卫生局组成联合小组,全力为灾民提供卫生及安全的物资与设施。

据拉迪提雅,为了严防灾区出现大规模传染,当局将疏散中心里的灾民按年龄分组。救灾单位即将为所有灾民进行拭子抗原检测,确保没有潜在的冠病患者。官方的疏散中心都集中在各灾区的两个地点,以方便管理包括限制出入人员数目。

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西苏拉威西省1月14日及15日接连发生6.2级与5.9级地震后,截至周一已造成至少84人死亡、932人受伤(重伤者253人),近2万人疏散。这次的震央位于西苏拉威西省首府马穆朱以南36公里,马穆朱与邻近的马杰内首当其冲。

接受印尼媒体访问的马穆朱灾民表示,许多逃离家园的民众仍未获得政府援助,连口罩与帐篷等基本用品都没有,要灾民遵守防疫条例谈何容易。

西爪哇省双木丹县本月9日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掩埋了至少14户民宅,造成至少40人死亡,仍有多人失踪。死者当中包括搜救人员。搜救队仍在寻找另外四名相信已经罹难的居民。

南加里曼丹省的本月初开始的水灾已经淹没七个县区,造成至少五人死亡,迫使超过11.2万人撤离家园。灾区已经扩大到邻近的东加里曼丹省。至今仍不清楚当局提供的援助配套是否包括口罩等卫生用品。

印尼大学流行病学家般度指出,疫情期间的减灾行动是另一种模式,口罩等防疫卫生用品不可或缺,尤其是冠病疫情至今未见改善。他还说:“最重要的是,这些口罩必须能重复使用,因为灾区缺乏紧急废弃物处理区,用后即丢的口罩反而会提高灾区出现冠病疫情的风险。”

资料来源:https://www.zaobao.com/news/sea/story20210120-111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