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宗教文化 >> 正文

雅加达疫情恶化防疫收紧 社交限制再延至下月6日

作者: [时间]:2020-11-24 [来源]:联合早报 [浏览次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冠病疫情持续恶化,每日新增确诊病一再达新高,首都特区政府决定收紧防疫措施,将大规模社交限制的过渡期再延长两周至下月6日。

印尼时代网(TEMPO.CO)报道,雅加达特区首长阿尼斯周日发出声明,宣布收紧防疫措施。

声明说,印尼大学公共卫生院的调查显示,过去一周公众对防疫措施的遵守率降到低于七成。戴口罩的民众下降至65%,保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的民众也分别降至60%和30%。这显示,防疫意识明显放松了,上个月这三方面的遵守率平均达到75%。

阿尼斯强调,要控制冠病感染率,防疫措施遵守率必须至少保持在80%。由于防疫松懈,每日新增的冠病病例呈现上升趋势。

阿尼斯没把病例增加与近日极端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领袖里齐克归国后举行的集会和公开活动挂钩。不过,冠病防控工作组主任多尼上周五证实,与伊斯兰捍卫者阵线有关的感染群又多了一个。此组织的大本营雅加达帕谭布兰区出现了七个确诊病例,形成了新感染群。

里齐克本月10日结束近三年的自我流放,从沙地阿拉伯回国。当天,数千名支持者无视集会禁令,游行到雅加达国际机场欢迎他。

里齐克14日在雅加达中部为女儿举行婚宴,吸引大约7000人出席,同日,他在雅加达西部举行大型集会,庆祝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诞辰。

多尼呼吁雅加达的社区和邻里组织提醒居民,若是参与了欢迎里齐克回国的游行活动,应该自行通报,并前往社区卫生中心接受冠病检测。

里齐克公然在冠病横行期间举行大型集会,也引发了外界对当局防疫不力的质疑。政治、法律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马福德表示,中央政府已指示雅加达特区政府加强防疫,包括提醒活动主办者必须遵守防疫规定。

事实上,不仅印尼民间防疫意识薄弱,连防疫官员也明知故犯。西爪哇减灾署主任尊尼上周六嫁女儿,在一所大专学府的宴会厅大摆婚宴,请来至少2000名宾客。

利马普鲁哥打县警察首长特里斯诺证实,尊尼三周前曾登门要求警方准许他办婚宴,但被拒绝了。

特里斯诺说,尊尼周六却不顾禁令而照办婚宴,他立即出动警员前去现场制止。“我们叫活动承办方拆除婚宴帐篷并封锁建筑入口。”他强调,绝不搞特殊待遇,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尊尼夫妇及活动承办者涉嫌违反防疫措施,已被警方传召问话。

西爪哇省府万隆市的疫情加剧,当地27家医院为冠病患者拨出的704张病床,已有近九成被占用。两个月前,这些病床的占用率仅32.5%,可见疫情迅速回弹。

万隆卫生署署长利塔呼吁市民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例如不要接待来自高危感染区的亲友,因为不少人就是因此而受感染的。

印尼依然是东南亚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昨天新增确诊病例4442起,累计确诊病例破50万大关,达到50万2110起,累计死亡病例1万6002起。

资料来源:https://www.zaobao.com/news/sea/story20201124-110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