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宗教文化 >> 正文

印尼强硬派教士里齐克违防疫条例被罚款

作者: [时间]:2020-11-17 [来源]:联合早报 [浏览次数]:

据《联合早报》11月17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刚回国的极端伊斯兰教士里齐克举办人群聚集的公开活动,违反防疫规定而被雅加达当局罚款。不过,印尼政府也被舆论指责没有对这名极具争议性的教士施以防疫限制。

《雅加达邮报》报道,强硬派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领袖里齐克(Rizieq Shihab)上周六在雅加达中部为女儿办婚宴,吸引大约7000人出席;同一天,他也在雅加达西部举行大型集会,庆祝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诞辰。

雅加达公共秩序管理局局长阿里芬发信给里齐克,指他既没有限制活动出席者人数,也没有确保出席者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因此罚他5000万印尼盾(约4765新元)。信中也说,希望里齐克“在未来活动中遵守防疫规定,以便能切断冠病的传播链”。

里齐克星期天在FPI的Youtube频道发布视频回应说,因为婚宴上来的人太多,根本没有空间保持社交距离。虽然承认违反了防疫规定,里齐克在视频中却感谢支持者踊跃赴宴。“没事的,这是我支持者热情的表现。我希望我们免受任何疾病的侵害,也希望阿拉很快消灭冠病流行病……别忘了,大家必须遵守教士和伊斯兰教学者的指示。”

印尼冠病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多尼星期天在记者会上表明,雅加达特区政府并没有允许里齐克为女儿大摆婚宴。多尼也对雅加达特区首长阿尼斯采取行动惩罚上述违法行为“表示感谢”。他透露,阿尼斯指示公共秩序管理局带领一组人员亲自向活动召集者开出5000万印尼盾的罚单。

55岁的里齐克上周二结束近三年自我流放,从沙地阿拉伯回返印尼。当天,数千名支持者游行到雅加达国际机场欢迎他,导致机场周围的道路严重堵塞。媒体还爆料,阿尼斯当天还前往里齐克的住家,与他“叙旧”。

里齐克在2016年动员伊斯兰组织,针对时任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发动一系列示威活动,指他亵渎伊斯兰,这最终导致钟万学在隔年的特区首长选举中不敌阿尼斯。

印尼冠病数据追踪网站KawalCovid-19创始人艾利纳指责政府,在里齐克归国后没有对他严格执行防疫规定。“政府一开始就有过失之处。为什么没在里齐克一抵境就将他隔离?特区首长甚至还登门拜访他。”

资料来源:https://www.zaobao.com/news/sea/story20201117-11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