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经济 >> 正文

印尼鼓励东盟与中国建立数字经济合作

作者: [时间]:2020-11-13 [来源]:《商报》 [浏览次数]:

undefined

据印尼《商报》11月12日报道:佐科总统11月12日线上参加了第23届东盟-中国峰会,并表示希望东盟国家尽快摆脱新冠疫情和恢复东盟国家经济。佐科鼓励东盟国家与中国建立数字经济合作,认为这是加速经济恢复的正确步骤。此外,佐科也强调了另外两项任务:获取疫苗和维持东盟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一、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至关重要

佐科提醒,新冠疫情已席卷全球至少215个国家,并产生重大影响。但在疫情背景下,基于数字的经济发展,面临飞跃发展的机会。

佐科认为,东盟有能力通过数字合作与合作伙伴进行经济转型。

佐科解释:“2020年是东盟与中国数字经济合作元年。中国是东盟的战略伙伴,是数字经济的全球领导者。”

东盟和中国必须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并通过政策协调消除贸易壁垒,从而确保全球供应链。

二、东盟与日本加强合作关系

佐科也邀请日本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发展经济。在疫情流行背景下,东盟和日本可以采取两种形式恢复东盟地区的经济。

一是开展合作,加快自身经济复苏。加强健康安全体系是东盟和日本合作的优先事项。

二是在该地区创造有利条件。鉴于安全与稳定是发展经济的先决条件,各方必须加强战略信托,如果各方提出双赢的范式并相互合作,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东盟和日本可以通过《东盟关于印度太平洋的展望》的框架建立更具体地合作。

三、印尼鼓励利用数位技术复苏东盟经济

此外,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卡表示印尼鼓励发展数位技术,以复苏东盟经济。印尼政府通过了Covid-19处理计划和复苏国家经济(PC-PEN)采取的政策应对措施。在经济复苏中使用数字技术,不仅对于提高效率和生产率很重要,也有利于鼓励包容性和创新。

艾尔朗卡补充,东盟已经就经济复苏框架达成共识,即东盟全面复苏框架(ACRF)。ACRF涉及东盟所有支柱,特别是经济支柱,重点应对疫情影响。

四、东盟经济复苏的5项战略

东盟全面复苏框架(ACRF)有五项策略,即改善卫生系统,增强人的应变能力,最大程度发挥东盟内部市场的潜力,加快包容性数字化步伐,迈向具有恢复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印尼努力促使该计划进行,并鼓励有关部门按预定时间表实施计划。

艾尔朗卡阐述了今年在东盟经济中取得的几项重要成就:

第一,整合东盟数字索引。

第二,智能制造路线图协议,旨在帮助东盟地区的公司从自动化过渡到职能制造。

第三,在东盟单一窗口中使用电子签名和印章作为原产地证书和电子表格。

第四,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以便稍后再第四届RCEP首脑会议上签署该协议。

在此次会议上,部长们认可了《东盟数字旅游宣言》的文件。该宣言有望通过数字化转型鼓励旅游业发展,加速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


消息来源:http://www.shangbaoindonesia.com/read/2020/11/12/opinion-160519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