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政治 >> 正文

印尼总统佐科就任将满一周年 民调支持率直线下滑

作者: [时间]:2015-10-19 [来源]:新浪网 [浏览次数]: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9日报道,2014年10月上任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20日将就任满一周年。不过,新政府上任1年来,经济难见起色,基础建设成效低落,佐科的民调支持率直线下跌。 佐科2014年凭借高人气,以平民领袖之姿问鼎总统大位,是印度尼西亚开放总统直选10年来第一位非军事强人、财阀出身的平民总统。

佐科就任1周年在即,但民调结果似乎给他打了不及格的分数。印度尼西亚民调机构“晴雨表”(Indo Barometer)日前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佐科的支持率在过去6个月内下滑11.5%,主因是印度尼西亚民众对于食品价格日益高涨、经济成长趋缓、印度尼西亚卢比持续贬值以及油价居高不下感到不满。

调查显示,印度尼西亚民众对佐科的满意度从6个月前的57.5%,下滑至目前的46%;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民众对佐科的不满意度也增加至51.1%。

印度尼西亚民调机构Kedai KOPI于1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约有54.7%的印度尼西亚民众对佐科政府的执政绩效不满意。民众主要在三方面感到不满,分别是民生必需品价格高涨、印度尼西亚卢比汇率下跌,以及印度尼西亚政府处理烟霾灾害不力。

此外,民众不满的地方还有燃油价格昂贵、就业困难、部长表现不佳,以及付不起医药费。

报道称,提振经济是佐科在竞选期间主要的政见。他上任后第一刀是削减燃料补贴、调涨油价,此举虽是为了改善印度尼西亚的财政负担,并增加基础设施及社福预算来源,但远水难救近火,反映出来的就是民生物价飙涨、生活成本上升,底层民众生活变得更辛苦。为了提振经济,佐科政府推出各项措施稳定经济,包括削减电费、下调油价、简化投资程序、降低利率等以吸引投资、提振印度尼西亚卢比,以及逐年调涨最低基本工资等,成效如何仍待检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