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政治 >> 正文

印尼华裔进军政坛

作者:王晓枫 [时间]:2015-05-17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

2013年4月6日,海南琼海市,印尼时任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冯慧兰(左)与俄罗斯G20协调人柯西尼娅-尤达耶娃接受采访。

2014年11月19日,印尼雅加达,雅加达特区省长钟万学携妻子一起参加就职典礼。

11日,《雅加达邮报》报道称,雅加达特区省长钟万学透露会继续参加2017年雅加达特区省长竞选。钟万学是雅加达首位华裔省长,他的表态在一定程度折射出华人在印尼社会越来越自信的表现。印尼是东南亚华人最多的国家,近年来印尼政府不断提升华人地位,新京报记者在万隆会议60周年期间走访不同阶层华人,发现华人日益融入当地社会,更多在政治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华裔政客 1

华裔首任雅加达首长

日前,印尼华裔政治明星钟万学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会参加2017年雅加达特区省长竞选,此事在印尼引发热议,同时再度引燃华裔参政的热情。

钟万学是中国客家后裔,现年48岁,出生于印尼东勿里洞县。从2004年开始从政,钟万学先后担任勿里洞岛的县议员、县长和国会议员。2012年9月20日,钟万学作为当时新当选的雅加达特区省长佐科的搭档,成功就任雅加达特区副省长。后来佐科当上印尼总统后,钟万学于去年11月19日就任雅加达特区省长,成为雅加达特区首位华裔首长。钟万学就任雅加达特区省长后,被媒体评论为对印尼华裔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钟万学作为华裔,掌管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伊斯兰国家的首都,他的实干态度被很多雅加达人称赞。一些选民对钟万学的评价是,“我们不在乎(非穆斯林身份),我们知道你是谁。我们了解你的人品。”

“我们都叫他‘阿学’”,在乘车前往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和印尼华裔总会的辅导主席周伯达办公室的路上,周伯达已经76岁高龄,他的儿子周睦汉对新京报记者描述了他眼中的这位华裔省长——钟万学是印尼华人后代,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和印尼文,从他的印尼文名字看不出来他的华裔身份,很多印尼华人都如此。

钟万学的当选标志着华裔自印尼1999年民主转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各级政府实现直接选举后,越来越多华裔参与选举并获胜。

在印尼,除了钟万学,知名政治人物还包括冯慧兰、郭建义等曾在政府担任部长的官员。冯慧兰1956年10月23日出生于雅加达,是印尼著名经济学家冯来金的女儿,被认为是一位有能力的公共发言人和部长。2004年她被印尼时任总统苏西洛提拔为商务部长,成为首位入阁的印尼华裔女性。2011年苏西洛总统改组内阁,冯慧兰改任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如今,冯慧兰在印尼政坛仍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华人不仅加入内阁,同样也在基层政府中任地方长官,“华人议员”、“华人市长”越来越普遍。

法律保障 2

华人可参军当公务员

目前,印尼华侨华人约有2000万,其中大部分已加入印尼籍,是东南亚华人最多的国家。由于历史原因,华人在印尼大多从商,华商资本在印尼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周伯达从事镍矿生意,是印尼的核心矿产之一。他的办公室坐落在雅加达繁华地区的一栋现代化写字楼里,会议室里挂着印度尼西亚地图,以及现任总统、副总统照片和国徽。周睦汉说,悬挂这些是印尼人的习惯,表示对国家元首的尊敬。

除了经商,周伯达还担任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和印尼华裔总会的辅导主席,曾经负责安排多位中国领导人访问印尼时与当地华人的互动活动,包括江泽民主席以及温家宝总理。谈及近年来华人在印尼社会的变化,周伯达表示,最大的改变就是华人的地位不断提高,“印尼民主化改革后,一些不平等法规逐步取消,并进行修正。华人在法律上已经完全和当地人平等,我们可以做公务员,可以参选,可以参军和做警察,还可以用中文和中文名字,可以保留中国文化。对于印尼华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黄金时代。”

去年3月是一个让印尼华人欢欣鼓舞的时刻,时任总统苏西洛签署总统决定书正式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把歧视性称呼“支那”改称“中华”。因为这一称呼使华裔公民在社交上受歧视,违背宪法精神,不仅如此,今后政府机构不可再使用“支那”,而应使用“中华”。

此外,印尼政府也更加注重包容华人文化。周伯达表示,春节已经被列入印尼公假日,这就意味着是所有印尼人一起庆祝这个节日。

印尼政府大力推动多元化社会,更加尊重华人团体,但周伯达也指出,不仅是要政府推动,华人群体也要动起来,更多与当地人接触,多了解印尼文化历史,同时当地人作为多数族裔要以更包容的心态对待华人,这样两个族群才会越来越亲近。

民间团体 3

首都聚集300华人社团

印尼驻华使馆一位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雅加达南部地区,华人和印尼人相处和睦,他的华裔妻子就来自那里,很多华人和当地人通婚。

与此同时,印尼各地华人社团也大量涌现,雅加达、万隆、泗水、三宝垄和棉兰等华人聚居的大中城市最集中。周伯达说,在首都雅加达就有300多个华裔社团,这些社团多以姓氏宗亲会、祖籍同乡会、行业协会等形式组成,凝聚华人的同时也注重回馈当地社会。

雅加达安南同乡联谊会就是其中之一,这个联谊会坐落在拥有悠久历史的雅加达旗杆街一栋三层小楼,大约有1000多人,定期会有活动,除了定期活动聚会联络华人感情,还越来越多与当地人互动。

安南同乡联谊会秘书长戴俊德先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说,该协会是一个民间组织,不参与政治行动,致力于推动印尼族群间和睦。戴俊德展示了他们的一些活动照片,除了华人聚会,还有救济帮扶当地下层民众的活动。在该协会的墙上还挂着一张戴俊德和习近平的照片,谈到这段经历,戴俊德兴奋地说,“2000年时,我们几个海外华人在厦门举办了一个茶话会,探讨华人如何在海外齐心协力,在福建主持工作的习近平突然到访,让我们很惊喜,他向我们询问了有关印尼的一些问题,可以看得出他对侨务工作很重视。”

随着华人地位的提升,华文媒体影响力也在日益扩大,向当地积极宣传华人群体和中华文化。如今在印尼有多家华文报纸和电视台,其中《国际日报》影响力最大,打开任何一家华文报纸,头版总是来自中国的消息。今年4月举行亚非会议期间,华文媒体每天用大量篇幅报道习近平主席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