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政治 >> 正文

印尼总统佐科声明:称其将竞选副总统的言论并非来自于他本人

作者: [时间]:2022-09-16 [来源]:安塔拉通讯社 [浏览次数]:

据安塔拉通讯社9月16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表示,关于他在2024年大选中被提议为副总统候选人的讨论并非来自他。“来自我的言论,我会解释,但这并非来自我,我不想解释。就是这样,谢谢你。”佐科总统周五在雅加达独立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说到。

佐科总统在面对目前的争论之后转达了这一点,即他本人可能成为热门的副总统候选人,但担任两届总统后还能否担任副总统受到广泛争论。“我之前已经回答了有关第三任期的问题,从一开始我就没有就此有过打算,然后这个话题又出现了扩展,这回是有关我担任副总统,这又是从谁那里流传出的?”佐科说。

关于佐科总统成为副总统候选人的讨论始于宪法法院(MK)发言人法贾尔·拉克索诺(Fajar Laksono)关于两任总统能够成为副总统的声明。法贾尔说,1945年宪法条款规定了总统候选人两届任期的限制。但是,前总统竞选副总统是没有任何限制的。“从规范性来考虑,没有任何问题,没有被法律所禁止。在我看来,这只是政治道德问题。”法贾尔说。

然而,宪法法院随后声称该声明仅为发言人的个人声明,而不是该机构决定的官方立场,有关该问题的声明与宪法法院职权的行使无关。宪法法院前首席大法官吉姆利·阿什迪奇(Jimly Asshiddiqie)随后强调,由于1945年宪法第7条和第8条的限制,担任过两届总统之后不能竞选副总统。

1945年宪法第7条规定,“总统和副总统任期5年,其后可连选连任,只能连任一届”。第8条第1款规定:“总统在任期内死亡、辞职、被免职或者不能履行职责的,由副总统接替,直至任期届满。”因此,如果佐科总统在2024年成为副总统,那么1945年宪法第8条第(1)款将无法实施,因为它与第7条相冲突。

资料来源:https://www.antaranews.com/berita/3121013/presiden-jokowi-wacana-cawapres-bukan-dari-s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