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陆慷大使在雅加达金门互助基金会春节活动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24-02-2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 [浏览次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2月25日消息,尊敬的印尼雅加达金门互助基金会主席吕世典先生,

各位基金会的领导,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我的夫人陈悦一道,受邀来到金门会馆,和大家共同欢庆甲辰龙年。首先给大家拜个年。过年好!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节日,不仅是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承载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连日来,海峡两岸、全球各地的中华儿女都在聚会欢庆、相叙情谊。在这个喜悦团圆的日子,能够来到金门同乡会,和大家欢聚一堂,我感到很有意义。

第一,我们的华人在海外能够团结起来,互帮互助,成立华社,总是不容易的,在印尼同样如此。从1939年的金门同乡会,1953年的金门会馆,再到1986年成立至今的金门互助基金会,始终是积极团结同乡,回馈桑梓,兴办慈善,精神值得敬佩。

第二,金门在两岸关系中承载了许多历史,扮演了独特角色。厦门广播山下耸立着“一国两制,统一中国”八个大字;从那里望去,也可以看到金门岛上矗立着“统一中国”的巨大字样。“统一”两个字早已经深深和金门联系在一起。金门的乡亲们,始终坚定地支持一个中国,坚定地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第三,金门离大陆最近的地方只有1800米。福建从2018年开始向金门供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成为现实。大家自认是福建老乡,在印尼经常参加福建社团活动。在座的各位及亲属,常往返大陆经商、旅游、恳亲、求学,都是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的服务对象。我作为中国大使来看望大家,是应有之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的2023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印尼一幕幕令人振奋的发展图景: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佐科总统两度访华,两国元首就建设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实景图”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李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中印尼深化经贸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相互成就。两国2023年全年GDP增长均在5%以上,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双边贸易额持续突破千亿美元。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成功开通运营,日均运送旅客量逾2万名,充分彰显了中印尼合作的新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印尼人员往来已全面恢复:中印尼航班数量猛增,每周超过百余班;印尼作为新冠疫情后中国恢复出境团组游的首批目的地之一,2023年有70.7万中国游客前往印尼观海景、爬火山。大使馆不断优化签证政策,为11余万人次颁发了赴华签证,其中商务、旅游目的占比近九成。我们欢迎各位乡亲常回家看看,回大陆看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继续向世界敞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年。印尼也将在年内完成总统选举、政府换届等重要政治议程。我们充分相信,无论国际形势及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印尼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不变,两国政府互利合作、联合自强的信心不变,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共同发展的真挚情谊不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最近,一艘福建渔船在金门海域被台方驱离,导致2名渔民不幸遇难,引发各方关注。这起恶性事件的主要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一段时间以来以各种借口查扣大陆渔船,以粗暴和危险的方式对待大陆渔民。我们对遇难的同胞和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诚挚慰问,对春节期间发生这样一起严重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恶性事件表示强烈的谴责。从昔日的烽火最前线到如今的两岸交流最前沿,金门乡亲比任何人都更了解和平的可贵。和平、发展、合作、交流是广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当前,中国已同包括印尼在内的183个国家,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台湾地方领导人选举结束后,印尼外交部发言人立即公开表示,印尼政府一贯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在2024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刚刚举办的2024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要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要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坚决打击“台独”分裂、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广泛团结台湾同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希望各位把握历史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理解并支持中国政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国家统一进程,架起中印尼友好、海峡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

中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及时将大陆吸引外资政策、闽台融合发展政策、大陆惠台利民政策等利好消息转达给大家。欢迎各位乡亲抓住机遇,积极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参与中国高质量发展,共同分享两岸和平发展红利。

最后,祝大家龙年大吉,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消息来源:

http://id.china-embassy.gov.cn/sgyw/202402/t20240225_112495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