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陈昀临时代办在《雅加达邮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民主真正解决中国问题》

作者: [时间]:2021-12-0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大使馆 [浏览次数]:

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12月6日消息,12月6日,陈昀临时代办在印尼《雅加达邮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民主真正解决中国问题》,全面系统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做法和优势。全文内容如下:

“民主”一词来源于古希腊语,由“人民”和“统治”两个词合成,本义是“人民当家作主”。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掌握了国家的权力,成为国家的主人。经过70多年实践与发展,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和人民愿望的中国式民主之路,即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是充分的民主。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在实践中,超过99%的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享有民主选举权利,改革开放以来历次直接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民参选率均保持在90%左右,保证了选举结果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意愿;除民主选举外,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持续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管理的权利。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彼此贯通,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

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完整的制度体系,是真实的民主。中国从自身国情和实际出发,建立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任何重大决策,任何涉及人民切实利益的问题,都要经过广泛充分的协商讨论,在各方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人民利益的政策和措施。中国“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提出意见建议超过101.8万条;历时5年的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10次审议,10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建议102万余条,充分吸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

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具体地、现实地实现和发展自身利益,是管用的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搞形式主义,不搞“民主秀”,不搞政治戏剧,而是致力于体现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国政府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有关最新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8%。中国的发展成就、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坚决拥护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有效、管用。

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实现民主的方式多种多样,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植根于中国大地,也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中国愿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成就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愿继续同包括印尼在内的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互鉴,为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消息来源:http://id.china-embassy.org/chn/sgsd/202112/t20211206_104629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