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驻棉兰总领事邱薇薇在领区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风雨铸辉煌 携手创未来》

作者: [时间]:2021-10-01 [来源]: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馆 [浏览次数]:

据中国驻棉兰总领馆10月1日消息,9月28日至10月1日,驻棉兰总领事邱薇薇在领区主流印尼文媒体《分析日报》(Analisa Daily)、《楠榜邮报》(Lampung Post)、《巨港雷达报》(Radar Palembang)、《楠榜雷达报》(Radar Lampung)以及华文媒体《国际日报》、《和平日报》、《讯报》、《好报》、《巨港兴报》和十余家网络媒体发表题为《风雨铸辉煌 携手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中印尼双边关系发展等情况。全文如下:

风雨铸辉煌携手创未来

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邱薇薇

2021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72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中华民族彻底结束了一个多世纪的屈辱史,赢得了完全的独立和解放,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70多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各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重大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全体人民人权保障水平、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实施的一项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百业凋敝的困难局面,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重整山河。1978年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又一次伟大革命,为中国注入了创新和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减贫进程加快推进,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到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至此,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小康生活托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7月1日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出关键一步,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所创造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新征程上,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将继续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力弘扬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认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正坚定不移推进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目前,中国为全球供应2900多亿只口罩、35亿多件防护服、45亿多份检测试剂盒,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12亿剂疫苗和原液,向150多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今年是中印尼建交71周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共同引领下,中印尼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积极推进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化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及各领域务实合作,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中国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主要外资来源国、第二大海外留学目的地国和最主要的外国游客来源地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印尼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两国抗疫合作特别是疫苗合作一直走在全球前列,为发展中大国团结抗疫树立了典范。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多次互通函电,两国高层密切往来,两国民众相互给予支持和帮助,双边关系逆势提升,取得新的重要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达535.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达11.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疫苗合作成为中印尼关系新亮点,呈现出供应量大、合作全面、辐射周边三个显著特点。今年6月,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成功召开,将两国合作从政治、经济、人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升级为政治、经济、人文和海上合作“四轮驱动”,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新机遇。中方将继续支持印尼建设区域疫苗生产中心,深化双方公共卫生合作,共同提升两国人民健康福祉,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愿同印尼继续携手推进经济复苏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为维护本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驻棉兰总领馆将继续同领区各界一道,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展,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我们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尼关系发展会如同美丽的梭罗河一样,越过重重山峦奔流向海,不断释放合作潜能,造福两国人民,谱写新时代的友谊赞歌。

消息来源:http://medan.china-consulate.org/chn/zlgxw/t19121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