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和驻东盟使团联合举办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

作者: [时间]:2021-09-29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大使馆 [浏览次数]:

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9月29日消息,9月28日下午,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和驻东盟使团联合举办线上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印尼政府代表海洋和投资部统筹部长卢胡特,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印尼交通部长布迪、法律人权部长亚索纳、海军副参谋长艾哈迈迪中将等政要,印尼政府、工商、文化、教育、科技、媒体、智库、外国驻印尼使节等各界友人以及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和志愿者教师代表等3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活动。

肖千大使代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和中国驻东盟使团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积极促进中印尼及中国—东盟友好的印尼政府、媒体、宗教及工商学各界友人,以及各国驻印尼使团和国际组织驻印尼机构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线上招待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肖大使并借此机会向各位嘉宾辞行,感谢印尼政府和各界朋友为其在印尼履职提供支持和帮助!

肖大使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这一复杂背景下,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印尼及地区国家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肖大使指出,中国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肖大使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携手抗疫和共谋发展为主线,推动双边关系逆势提升。当今国际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印尼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印尼关系,愿同印尼方共同努力,不断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风雨同舟、携手同行,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树立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标杆和典范。中国愿与东盟着眼未来30年,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在致辞中代表印尼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卢胡特赞扬中国70多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祝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已成为具有战略意义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印尼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疫情等挑战下展现出强大韧性。疫情期间,两国经济合作凸显亮点,贸易持续增长。中国对印尼投资不断增加,成为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取得积极成果,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计划于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两国双园”成为深化印尼同中国经济合作的新平台。

卢胡特强调,加强印尼同中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印尼坚定支持《巴黎协定》,愿同中国加强绿色发展投资合作。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将继续结出硕果,为双方带来大量合作机会。印尼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在未来继续蓬勃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将对国际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全场嘉宾在线共同观看了介绍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中印尼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的短片。短片通过详实数据和直观图片,全面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辉煌成就,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凸显了中印尼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双边关系逆势而上,总结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关系提质升级。

线上招待会气氛隆重热烈、喜庆祥和。各界来宾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祝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印尼关系、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取得新成就。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邮报、美都电视台、点滴网、《国际日报》《共和国报》《商报》《千岛日报》等多家中印尼媒体报道了线上招待会盛况。

消息来源:http://id.china-embassy.org/chn/sgsd/t19111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