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肖千大使接受印尼《罗盘报》专访

作者: [时间]:2021-09-2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大使馆 [浏览次数]:

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9月23日消息,近日,肖千大使接受印尼《罗盘报》线上专访。肖千大使就当前中国发展形势、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作介绍。

肖大使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当前,中国正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加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方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与此同时,针对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中国政府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有关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肖大使说,中国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昂首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征程。日前,中国发行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文献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

肖大使表示,中国和印尼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新冠疫情发生后,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双边关系逆势而上,取得新的重要发展。抗疫合作是双边关系亮点。中印尼疫苗合作一直走在地区国家前列。两国积极推进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商业采购、合作生产、技术转移等合作,共同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和“免疫鸿沟”。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印尼提供抗疫支持和帮助,向印尼提供抗疫医疗物资设备援助,深化疫苗研发、采购、生产、分配等全产业链合作,助力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为印尼抗疫做出更大贡献。

肖大使表示,中方始终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参与新冠病毒溯源国际合作,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进行溯源研究合作并发布联合专家组溯源报告。近日,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但美国罔顾科学和事实,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他们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却一再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抹黑指责。他们的目的就是借溯源问题向中国“甩锅”推责,散播政治病毒。

  

肖大使强调,新疆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历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和宗教并存。过去几十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民族宗教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也深受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涉疆问题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分裂、反暴恐、去极端化问题。一段时期以来,少数西方国家出于反华政治动机,捏造所谓中国在新疆“压迫少数民族”、“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等谎言,在未能达到政治目的后,进一步炮制出“种族灭绝”、“强制绝育”、“强迫劳动”等毫无底线、荒谬绝伦的政治谎言。2019年以来,累计有100余位印尼各界人士受中方邀请访问新疆,他们亲眼目睹了新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稳定安宁、民族团结和谐、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景象。中方欢迎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更多印尼各界朋友到新疆走一走,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

消息来源:http://id.china-embassy.org/chn/sgsd/t19092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