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肖千大使在《雅加达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情报溯源”可以休矣》

作者: [时间]:2021-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9月10日消息,9月10日,肖千大使在印尼《雅加达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情报溯源”可以休矣》,揭批美国情报部门搞病毒溯源的闹剧,阐明中方在病毒溯源有关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全文内容如下:

日前,美国情报部门经过90天“闭门造车”后,发布了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美国白宫还就溯源调查发布声明,妄称中方阻挠溯源工作的国际调查,缺乏透明度,企图纠集有关伙伴对中方施压。殊不知,这只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美国情报部门劣迹斑斑,其在世界各地进行暗杀、政变、监听等勾当早已不是秘密,更是把一瓶“洗衣粉”当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发动伊拉克战争,借“白头盔”摆拍照片为由空袭叙利亚。美国由情报部门而非专业医学机构发布病毒溯源调查报告,本身就是反科学的,其部门内部甚至无法就病毒起源问题达成一致,最终结论也离事实相去甚远。

美国政府通过情报机构搞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是赤裸裸地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严重干扰和破坏国际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美国罔顾科学和事实,揣着明白装糊涂,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部分美国政客和媒体热衷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散播“实验室泄漏论”,企图推翻世卫组织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报告。这种背弃科学和真理、扭曲事实和真相的行为,是对科学精神及全球科学家的不尊重。他们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却一再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抹黑指责,目的就是借溯源问题向中国“甩锅”推责,推卸自身抗疫失败的责任。

美方在报告中声称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配合,拒绝提供完整信息,为病毒溯源制造障碍,这完全是为其推动政治化、污名化寻找借口。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始终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共同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中外方专家共同起草联合研究报告、共同发布研究结论,最终确定了病毒由实验室引入是“极不可能”等结论,受到全球科学界的高度肯定。联合研究报告是一份权威的、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必须得到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为做好下一阶段溯源工作,中方专家7月份还向世卫组织专家提交了工作建议。

美国对自身溯源讳莫如深,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负责、不合作的恰恰是美国。美国国内新冠疫情发生的时间线不断前移,至少有五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早于美国首例确诊病例报告时间。美国德特里克堡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曾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相关活动不合法、不透明、不安全。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曾开展大量冠状病毒和基因改造实验。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关切。美国有责任和义务给全世界一个交代,应当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对德克里特堡和北卡罗纳大学开展调查。

美国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不得人心,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多国学者认为美国情报部门发布的所谓溯源调查报告毫无科学性与可信度,不过是借病毒溯源攻击中国的工具。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中国超过2500万网民联署公开信,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这些都反映了人们的正义呼声。

搞政治溯源没有出路。中国和印尼都支持科学溯源。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各地持续蔓延,中方愿继续同印尼方共同努力,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推动溯源问题回归科学合作,推进全球携手抗疫,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共同作出贡献。

消息来源:http://id.china-embassy.org/chn/sgsd/t19061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