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有望落户北京

作者: [时间]:2021-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次数]:

据北京青年报9月6日报道,昨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获悉,“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有望落户北京市顺义区,同时将确立首都国际机场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源点、始点。

“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由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管委会、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30家成员单位组成。顺义区是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所在地,是我国唯一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机场的承载地。“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将从多个方向发展,其中包括将合力打造国际航空资源配置聚集区、提供航空产业国际投资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等。

据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介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晋级成为全球第二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首都国际机场在保障政策沟通、促进贸易畅通等方面具有优势,可以支撑“空中丝路”的发展。

“空中丝路”具体怎么建?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介绍,“空中丝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民航局将从打造高品质航空枢纽、构建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完善协同开放的合作机制等三个方面推动“空中丝路”的建设。

在打造高品质的航空枢纽方面,要实施差异化的功能定位,推动构建世界级的机场群、国际航空枢纽、区域航空枢纽联动协调发展的航空枢纽格局。增强综合性枢纽机场和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航空货运服务能力。打造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基础体系。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等。

其次,要构建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民航局将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积极扩充航权的资源储备、优化航权资源配置,构建枢纽导向型的航权开放格局,引导航权资源向国际航空枢纽聚集。

此外,还要完善协同开放的合作机制,统筹发挥各方面优势资源,构建多元共建、利益互嵌、协调顺畅的航空枢纽机制。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民航合作平台作用,推进与沿线国家民航发展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连通,进一步深化航空枢纽的规划建设。构建民航走出去项目,特别是在“空中丝路”道路上投、建、管一体化能力。支持建设“空中丝路”创新示范区,鼓励沿线国家共建“空中丝路”高端智库,传播共建“空中丝路”的合作理念。

消息来源: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9/06/content_38271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