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使命 携手维护和平

作者: [时间]:2021-07-28 [来源]:中国驻印尼大使馆 [浏览次数]: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国防武官陈永靖大校7月28日发文:不忘初心使命 携手维护和平

2021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94年前,中国共产党缔造了新型人民军队,使中华民族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从那时起,人民军队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94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近年来,中国军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努力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无论何时,中国军队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慑止和抵抗侵略,保卫国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对外军事交流合作和联合国维和行动,与各国军队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中国军力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

中国与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的引领和推动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两国防务和军队关系,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不断取得新发展。两军高层保持交往,不断提高战略互信水平,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与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实现互访,进行坦诚友好、富有成效的交流;防务对话交流、人员培训合作高效顺畅,联演联训向多领域、多层次拓展。

近期,人道主义救援合作成为中、印尼军事合作的重点和亮点。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中国和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构成严重挑战。中印尼两军互帮互助,成为合作抗疫典范。两国两军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在抗疫艰难时刻相互支持,共同推进抗疫合作,交流研讨抗疫经验,捐赠医疗物资。在今年4月印尼海军“南伽拉-402”号潜艇不幸失事后,习近平主席在第一时间向佐科总统发出慰问电,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也向普拉博沃防长表达慰问,中方还派出3艘舰船支援打捞工作。这些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国两军“重同挑、轻同提”的深情厚谊。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中国军队愿与印尼国民军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共同为维护两国军民卫生健康,为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坚信,在中印尼两国元首的关心和推动下,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友好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http://id.china-embassy.org/chn/sgsd/t18956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