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肖千大使在《雅加达邮报》发表署名文章《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作者: [时间]:2021-01-2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大使馆 [浏览次数]:

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1月21日消息,1月21日,肖千大使在印尼最大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署名文章《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和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中印尼外交关系开启新的70年之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到访印尼,拜会佐科总统,同卢胡特统筹部长、蕾特诺外长分别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此访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可以概括为一个主要任务、两个重点方向、三方面主要成果。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三次通电话,就两国携手抗疫、发展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此访主要任务就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确定深化合作路径。

疫情给中国和印尼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巨大冲击。彻底战胜疫情、实现复苏发展是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此访的两个重点方向。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取得三方面主要成果:

一是丰富了抗疫合作新内涵。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及时分享诊疗防控经验,积极开展疫苗采购合作,先后两批300万剂成品疫苗和一批1500万剂半成品疫苗自中国运抵印尼。两国企业开展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取得成功。这几天,印尼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疫苗接种,中印尼抗疫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此访期间,双方充分肯定抗疫合作成绩,就深化合作达成新共识。双方将继续推进疫苗研发、采购和生产合作,支持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为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伊斯兰世界国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作出贡献。两国还将拓展医务人员和医疗技术交流、医药卫生合作,共同增强医疗卫生体系韧性。

二是注入了战略对接新动力。过去一年,面对全球贸易投资下滑的严峻形势,两国加强沟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建设,建立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两国经贸投资合作逆势增长,贸易更加平衡。此访期间,双方签署建设“两国双园”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拓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的合作模式和内容。双方将共同培育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新增长点,深化旅游、职业教育、科技创新合作,继续扩大印尼优质产品对华出口和中方对印尼投资,探讨建立更紧密的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探索新模式、拓展新领域、注入新动力。

三是凝聚了多边合作新共识。中国和印尼在多边事务中一直保持良好沟通协调,两国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此访期间双方都表示要推动RCEP尽快生效,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双方签署了网络安全合作文件,为推动地区和国际社会构建网络安全规则作出积极努力。双方都认为要发挥南海两大沿岸国作用,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打造符合国际法、有效且具有实质意义的地区规则,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双方将全力合作,支持印尼明年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共同推进全球治理与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中印尼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将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两国将继续同舟共济,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消息来源:http://id.china-embassy.org/chn/sgsd/t18477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