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肖千大使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 [时间]:2020-12-0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大使馆 [浏览次数]:

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12月8日消息,12月7日,肖千大使在印尼最大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携手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是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印尼关系发展为中国—东盟关系发挥了重要引领带动作用,中方愿与印尼和东盟国家一道,围绕抗疫和经济复苏两大任务,深化合作、排除干扰,携手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文章全文如下: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近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等领导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共话中国—东盟关系的美好未来。

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唇齿相依。近年来,双方互信不断加深,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疫情发生后,中国和东盟国家率先开展区域抗疫合作,积极分享抗疫经验,保障抗疫物资供应,合作研发疫苗,共同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方面走在了前列。在世界经济严重衰退、贸易大幅收缩背景下,双方贸易投资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盟贸易总额达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达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充分展现了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发展潜力。

印尼是东盟最大国家,中印尼关系发展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双边关系逆势而上。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三次通话,为两国携手抗疫、实现复苏指明方向。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支持彼此抗击疫情。两国企业积极开展新冠疫苗采购、研发、生产和技术转移合作,有望使印尼成为最早使用疫苗的国家之一,并将印尼打造成地区疫苗生产中心。今年1-9月,中国继续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地位,自印尼进口同比增长6.3%,对印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9%。上月末,中印尼煤炭采购对接会成功举行,双方企业达成了14.67亿美元的煤炭采购协议。这些充分表明,两国关系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潜力。

今年是中印尼建交70周年,明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回顾过去,中印尼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展望未来,中印尼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我们应共同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共同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欢迎彼此同其他国家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也警惕任何干扰破坏中国同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友好的图谋。中国愿继续与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围绕抗疫和复苏两大任务,深化合作、排除干扰,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携手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消息来源:http://id.china-embassy.org/chn/sgsd/t18385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