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从印度转印尼,中资面临机遇和挑战

作者: [时间]:2020-12-06 [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

据环球网12月5日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收紧外国直接投资政策后,中国的风险投资者将其投资重心转到印度尼西亚,2020年上半年对印尼的科技投资猛增55%。印尼和印度分别是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最大且最重要的经济体,是中国企业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与印度政府目前对中资的态度不同,印尼政府欢迎中资企业并营造相对良好的投资环境,但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学者也提醒中企,要利用在印度市场积累的经验教训,带着谨慎态度投资印尼,进入市场前要提前进行实地考察,采取逐步推进的方式,避免匆忙进行大规模收购。

“下次投资,一定会选对中国友好的国家”

今年4月,印度政府以“防止投机性收购”为由,修订外国直接投资政策,要求所有来自与其边界接壤国家的投资都必须经过政府审批。印度匿名政府官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除中国以外其他与印度有共享陆地边界的国家基本不具备收购印度企业的能力,而且缅甸等邻国虽名义上受此新规限制,但在实际操作层面都得到“豁免条款”。受此影响,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印度企业投资仅为2.6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约12.3亿美元相比大幅下滑。

此外,中印边境对峙造成双边关系紧张,以及由此在印度国内引发的严重反华情绪,也让不少在印度的中国投资者感到不安。一名在印度从事制造业投资的中国业主决定结束其在印度的生意。他对记者说,“我在印度生活工作超过8年。在此期间,中印关系虽然时好时坏,甚至经历过2017年洞朗对峙时的短暂低谷,但从未像现在一样让我感觉希望渺茫”。对他而言,结束或许意味着不舍,但用他的话来说,更是一种从提心吊胆状态中的“解脱”。对于未来是否可能转战印尼或其他国家,他坦言“还没有想好”。不过他说,“下一次投资的话,一定会选一个对中国友好的国家”。

印度风险投资人维微克在谈到中资企业从印度离开的话题时说,“印度的营商环境其实正在不断完善,莫迪政府还将继续出台针对资本市场的鼓励投资举措”“此时离开印度可能并不明智,特别是对长期投资印度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半途而废有些可惜”。但他也对离开印度的中资企业决策表示理解,认为“中印边境对峙总有解决的一天,关系也总有转暖的一日,但谁也不知道这会不会是两国关系的最后一个冬天”。

在他看来,印度和印尼的投资环境相差不多。例如,复杂而模糊的法律体系、繁琐冗长的注册手续、相对保守的引资政策,甚至在不少宗教和社会问题上,印尼与印度也有很高的相似性,但唯一不同的是印尼目前对待中国的态度比印度“稍好一些”,“但也请不要忘记曾在1998年发生的印尼排华暴动”。

中国专家:中企做了明智选择

离开印度,中企将目光瞄准了刚同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东南亚大国印尼。印尼人口大约为2.7亿,位居世界第四。麦肯锡咨询公司一份研究报告称,2030年印尼经济规模将位居全球第七,超过发达经济体如德国和英国。拉动印尼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由相对年轻的人口、大约9000万人的新兴消费群体以及城镇化。

中国企业前往印尼投资已经涉及非常广泛的行业类别。根据德勤咨询公司的报告,中国企业对印尼投资金额排名前五分别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中国中铁(雅万高铁承建商)、中国华电香港公司、中国神华以及哈电集团等。而中国对印尼投资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基础金属业、发电站、住宅和工业园区、贸易以及运输和仓储等。

除了积极参与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实体经济,中国的通信设备和网络公司如华为、阿里巴巴、京东等也已经投资印尼的网约车、电商以及当地的网络支付系统等。此外,日本软银、新加坡淡马锡以及美国微软,也积极投资印尼的新兴网络公司。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曾在印尼常驻多年,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的氛围看,印尼投资环境要比印度好。印尼和中国没有领土纠纷,虽然两国在南海存在一些小分歧,但印尼政府对此还是能够冷静处理。印尼的中央官员对“一带一路”是比较积极、热心的,与我国开展经济合作的愿望也比印度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种种方面来看,中国的风险投资对印尼市场非常看好,同时对印度市场也非常失望。印度目前采取的措施本身就是一种自我孤立的政策,这种自我孤立除了自己没人能够救他,“所以我觉得中国的风险投资做出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但在印尼投资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最让企业担忧的就是印尼是否会再度出现“排华事件”。席来旺表示,印尼肯定不会再轻易发生历史上那样大的排华事件,但在华人问题上还是比较敏感的。此外,从政局稳定的角度来说,印尼发生大规模剧烈动荡以及政权更迭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周期性的中央和地方首长选举很频繁,其中也会涉及政治较量,背后暗流汹涌,有可能对社会安全形势造成挑战。

席来旺称,印尼当地在软硬件设施上也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具体来说,中国国内在招商引资的时候,会把水电等配套设施都弄好,企业来了以后就可以直接生产,但印尼不是这样,除了划一块地,什么都没有”。因此,席来旺建议,对于印尼政府承诺的东西,企业要提前进行实地考察。

赵干城表示,相对而言,印尼的劳动力成本高于印度,但土地问题比印度要容易解决。从印度的经验来看,中资企业进入印尼后,重要的是寻求可靠的合作伙伴。当前中国政府和印尼的合作集中在基础设施方面,赵干城建议中国企业寻找和“一带一路”倡议关联性比较强的行业,对投资较为有利。

消息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5197416503078419&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