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肖千大使为新一期印尼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培训班在线授课

作者: [时间]:2020-12-0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大使馆 [浏览次数]:

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12月3日消息,12月2日,肖千大使应邀为印尼外交部第66期高级外交官培训班在线授课,回顾中印尼建交70周年历程,梳理今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成果,展望未来双边关系发展机遇,并重点介绍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念主张。印尼外交部教育培训中心高级外交官培训部主任朱恩和第66期高级外交官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肖大使表示,建交70年来,中印尼关系取得巨大成就,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战略对接持续深入,互利合作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多边事务密切配合。疫情给中印尼交往合作造成一定影响,但双方保持沟通、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逆势而进。今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密,务实合作不断扩大,抗疫合作持续深入,在国际地区层面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两国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肖大使表示,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未来15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未来5年,中国将进一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是封闭的单循环,而是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开放,这将为中印尼关系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未来两国和两国关系将迎来共同发展、战略对接、产业合作、对华出口、双向投资、科技合作、抗疫合作及和平合作等八大新机遇。

肖大使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这个变局,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世界应怎样走出危机?疫后世界走向何方?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提出了中国的主张和方案。

一是团结合作抗击疫情。各方应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国要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摒弃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做法,尽快凝聚起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落实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疫苗,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二是共同努力恢复经济。首先要坚持开放发展,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二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合作,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三是坚持包容发展,将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四是坚持绿色发展,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三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方主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国际社会应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识,动员全球资源,协调全球行动。

四是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指出,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板块,日益成为全球复苏和发展的希望所在。亚太地区要以2020年后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定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消息来源:http://id.china-embassy.org/chn/sgsd/t18375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