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2020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在线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0-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据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11月16日消息,2020年是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交70周年,中印尼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立5周年。11月13日,在中国教育部和印尼教育与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2020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在线成功举办。论坛以人文交流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中印尼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聚焦“疫情后时期中印尼职业教育合作”主题,探讨加强两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方法与途径。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印尼教育与文化部职业教育司长威坎·萨卡林托、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祝玉华、望加丽国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约翰尼·卡斯特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印尼的政府代表、智库专家、高校代表、媒体和企业界嘉宾40余人参与了研讨,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做总结发言。

方军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印尼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的引领下,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三大高级别对话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合作,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各自的发展振兴,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印尼两国人民团结合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将坚定不移的推进与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愿与印尼加强校园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分享,加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方面项目对接,培养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新业态的高水平技能人才。

印尼教育与文化部职业教育司长威坎·萨卡林托说,印尼期待与中国推动双边关系,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事实上,印尼与中国院校之间的师生互换交流合作由来已久,希望未来两国的人文交流合作能够不断深入,特别是在职业教育方面不断加强。

杜柯伟主任在致辞中说,中印尼抗疫中的疾病相扶使得双方人文交流更加厚重,有力地促进了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中印尼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五年来,有力地促进了双方民心相通和民间友好。他表示,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是“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他希望各方秉持人文交流理念,将技术创新和人文交流有机融合,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通过“互联网+人文交流”等方式,大力培养具有较高技术技能水平而且能够促进双方民心相通、民间友好的人文交流的使者。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指出,中印尼关系不仅仅局限于外交方面,更体现在两国之间日益紧密的民间友谊,而人文交流和教育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两国之间的合作。他强调,职业教育是印尼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论坛同期发布了《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20)》。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韦红介绍,报告主要研究了2019年度两国在教育、青年、影视、卫生、旅游、智库等领域的合作状况,分析了双方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成果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关工作建议等,为进一步促进中印尼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推进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韦红主任和河北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许倩副主任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研讨,与会发言嘉宾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印尼人文交流的发展与创新”、“佐科新一届政府的职业教育政策、法律法规及目标”、“中印尼教师教育合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印尼职业教育合作的发展与创新”以及“中印尼职业教育合作的未来展望”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自2019年以来着力打造的人文交流品牌项目,致力于搭建政府、智库、教育界、企业和媒体等交流与研究的平台,促进中印尼的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助力中印尼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深入发展。本次论坛首次采用中文-印尼语同传进行,会议气氛热烈,交流坦诚务实,直播动态在线参会人数达3000多人。

消息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5NDE5ODQ5Mg==&mid=2247485329&idx=1&sn=b5c4d1dec087701c16a21c1e1e878bb8&chksm=c0227022f755f9342087593f9fcefc4efe6e90907b4bf722293f15878d98976a07cd61baed27&mpshare=1&scene=23&srcid=1116cKPhuIGxB1QkHCZQZ38V&sharer_sharetime=1605516278219&sharer_shareid=3e895028829355198bb35aefdbcd4801#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