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动态 >> 正文

印中建交70周年 让印尼-中国两国关系更有活力和更加牢固

作者: [时间]:2020-11-16 [来源]:印尼商报 [浏览次数]:

据印尼《商报》11月15日报道,目前,印尼和中国的关系正处在两国历史上的最佳时期。两国互惠互利的关系处在非常良好的阶段,不论是在政府层面或是在社会层面。

两个国家不仅紧密合作,而且有难同当。若一方有难,另一方会全力相助。在中国出现新冠疫情流行初期,我国很快的提供医疗援助,当年四川发生大地震灾难,我国立即伸出援手。同样的,中国也如此。它已经多次援助我国。当2004年亚齐遭到大海啸袭击时,中国在第一时间提供了援助。两国间的关系是历史悠久的,两个民族间的友好关系由来已久。

今年,正是印中两国的外交关系70年周年;中国首先遭受到新冠疫情的袭击,但是它向世界展现了是成功战胜疫情的楷模,也对我国提供了非常巨大的援助,对我国提供了中国北京科兴(Sinovac)第三期疫苗接种测试,目前还在西爪哇万隆进行。

这个疫苗接种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可望能够完全克服新冠疫情流行问题,而且是克服疫情流行,进行国家经济复苏的保证。如果没有疫苗接种,新冠疫情流行是很难控制的,经济复苏需要更长的时间。

佐科威总统和习近平主席

佐科威总统领导的我国政府期间,两国关系是紧密的和非常友好的。两国领导人,佐科威总统和习近平国家主席的亲密关系,使人们回忆起六十年代苏加诺总统和毛泽东主席的亲密关系。

目前,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2019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794亿美元;这意味着是2000年的十倍。

根据投资统筹机构的数据,目前中国在印尼的投资,是新加坡之后居第二位,而且逐年的落实持续提高。在2018年投资金额是24亿美元,在2019年飙升至47亿美元。

这五年来,中国在印尼投资的落实是丰硕的,其中有最长的泗水-马都拉跨海大桥,建设雅加达-万隆高速铁道工程,第二大的查帝·格德(Jati Gede)水坝以及莫罗瓦利(Morowali)工业区,它是近五年来最大的钢铁输出工业区。

据中国海关总署(GACC)数据,2018年印尼输出中国的镍铁金额是9.13亿美元,在2019年提高成22亿美元,飙升了144.49%。2019年1月至4月四个月输出5.23亿美元,在2020年同期飙升成14亿美元。尽管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我国对中国的金属业产品的输出仍然增长。

中国来访印尼的游客人数继续提高,新冠疫情流行之前,每年达到200万人次。中国也在丹格朗和勿加西兴建汽车厂,生产环保的电动汽车。在教育领域,目前至少我国有一万名学员在中国学习。

新时代

目前不可忽视的是美国总统大选,拜登的选票领先特朗普而取得胜选。这两位候选人有不同的领导风格。拜登更加从容冷静,不像特朗普令人争议的性格。这不同的领导风格将影响国际舞台处理经济和政治问题的氛围和方式,特别是对亚太区域。

印尼政府为了借镜友好国家的进步,以支持自己国家的建设,努力发展现有交往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在出现两个超级大国的紧张关系,比如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我国政府努力以建设性的正面思维进行调解。

我国将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同时继续保持与其他国家互利的合作,包括美国。自苏加诺和苏哈多时期以来,我国通过多个国际论坛,如不结盟运动,亚非会议(KAA),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OKI),东盟组织以及其他各种组织,在国际舞台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我国享有很高的国际信誉。

我国与中国将继续发展已经非常进步的关系,也将继续推动中国-东盟的合作,努力维护南中国海区域的和平与稳定。我们两国的合作将继续发展。相信今后两国进一步推动民间的合作关系,会使两国的关系更加强大,更加牢固。

文:苏德嘉(Sudrajat)

现任印中经社文合作协会(LIT)总主席

前任印尼驻华大使

消息来源:http://www.shangbaoindonesia.com/read/2020/11/15/politics-160544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