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出版物 >> 正文

《印度尼西亚农业》

作者: [时间]:2022-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undefined

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的王勇辉老师等编著的《印度尼西亚农业》一书出版。该书为《当代世界农业》系列丛书之一,并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

《当代世界农业》系列丛书编纂工作启动于2020年9月。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表示,丛书的出版是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国际合作的基础性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主要国家农业问题的系统深入研究,更加全面了解世界农业发展格局,广泛借鉴发达农业国家的发展经验,探索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道路,贡献现代农业发展的中国智慧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王勇辉,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国际政治和比较政治团队研究成员,中国——印尼人文交流中心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东南亚经济与合作、区域政治与发展;印度尼西亚问题。

内容简介

《印度尼西亚农业研究》由中国农业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全书共分成三个部分:印度尼西亚概况篇;印度尼西亚农业特色篇;与中国合作篇。本书采用了历史分析法和统计法,从历史角度总结了印度尼西亚农业、农业部门及农业技术发展的概况,概括了中印尼两国农业合作情况,并建设性地提出了两国进行农业贸易和合作时应该采取的措施。

本书的主要特色与创新:其一,运用了大量的印度尼西亚方面资料,以大量的数据统计说明相关问题,具有真实性和客观性;其二,对印度尼西亚的农业政策、农业科技与推广体系进行了梳理和理论概括;其三,对印度尼西亚的特色农业进行了比较详细的系统梳理,是目前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印度尼西亚农业发展概况的专著。

目录

·序

·前言

·第一章 印度尼西亚地理概况

第一节 地理环境

第二节 农业资源

·第二章 印度尼西亚农业生产

第一节 主要农作物

第二节 种植园

第三节 畜牧业

·第三章 印度尼西亚农业政策与发展计划

第一节 农业政策

第二节 农业发展计划

·第四章 印度尼西亚农业科技与推广体系

第一节 农业科技体系

第二节 农业科技推广体系

·第五章 印度尼西亚棕榈油产业

第一节 棕榈油产业概况

第二节 棕榈油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六章 印度尼西亚橡胶产业

第一节 橡胶产业概况

第二节 橡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七章 印度尼西亚其他主要经济作物

第一节 咖啡产业

第二节 可可产业

第三节 椰子产业

第四节 茶产业

·第八章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农业贸易

第一节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双边农产品贸易特征

第二节 双边贸易主要农产品进出口情况分析

·第九章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农业合作

第一节 总体概况

第二节 地方合作

第三节 农产品贸易政策

第四节 种植业合作

第五节 产业园区与投资

第六节 农业科技合作

·第十章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农业贸易的机遇

第一节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农业贸易的机遇

第二节 推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农业贸易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