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尼研究 >> 印尼经济 >> 正文

佐科:签约RCEP是多元化的里程碑

作者: [时间]:2020-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据印尼新闻网11月15日报道,佐科今日在第11届东盟-联合国高级别峰会演讲中说道,2020年对于 联合国来说至关重要,它必须能够恢复公众对抗疫情的信心。首先,联合国必须恢复对多边主义的信任,满足国际社会的期望,增强信任度。同时,联合国必须能够为整个国际社会提供药品和疫苗。此外,从长远来看,联合国和东盟可以合作,为将来发生新的疫情做好准备。


据印尼《新报》11月15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于本月15日在茂物行宫参与见证东盟国家和中日韩澳新15囯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时发表讲话。他指出,这对印尼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是印尼于2011年担任东盟国家主席时开始提出的谈商议题,经过8年多的长时间谈商努力,终于取得圆满成功签约,这是亚洲和世界多元化的里程碑。

佐科強调,经过长时间谈商而各国达致公开、公正、互利共赢的多元化贸易协议,是对各国共享共荣、造福人民的新阶段。更重要的是,这也给整个区域战胜疫情后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希望和重大动力。

总统指出,印尼 很荣幸成为8年多长时间进行商谈的统筹协调囯,他借此机会感谢各国领导人给予印尼的积极帮助和支持,特别是感谢各方代表提出条列建设性意见,并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达到协议,终于今天正式签署协议。

佐科強调,RCEP协议是本地区囯家领导人对互利双赢原则的认同,是各国为建立区域和平、稳定和繁荣福利的共同承诺,这对东盟国家成为印太地区中心囯地位至关重要。

佐科指出,今天大家签署协议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接着,所有参与国家还需要积极努力落实协议。这也需要最高政治体系的参与和支持。同时,佐科维说明,印尼开放机会,给予区域的其他国家加进RCEP内。㫫然,印尼希望,印度和东帝汶等囯也可参加进RCEP,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陪同佐科维参与签协议的印尼代表还有两位部长,即商业部长阿古斯•苏巴曼托和外交部长蕾特诺。


消息来源:http://www.harianbaru.com/xinbao/20201115/20201115-1.pdf。